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年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

http://www.mwnews.cn  2016-01-12 23:22:0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吴巧蓉 林颖)“安福楼原来为铁路职工宿舍,楼高8层,现在整个小区没有安装天然气管道,大部分住户都是使用瓶装液化气,对小区安全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什么时候能‘通气’呢?”近日,居住在安福楼小区的居民黄先生问道。

  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2015年以来我区已经完成了包括汇特城、鸿瑞苑、天马小区、凯兴花园、天马花园、罗星花园、时代广场、金海商贸中心等八个小区的天然气改造,春节前预计将实现立马花园“通气”,凤祥小区也将在春节后进行管道施工,今年我区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

  记者致电福州开发区安然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对于条件成熟的小区,该公司都会安排“通气”。安福楼离市政天然气管道较近,是满足“通气”条件的,公司也对安福楼“通气”工程进行过前期摸底,但只有小部分居民有意愿,所以没有办法改造,只能暂缓,春节后将再摸底一次。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对于在老旧小区实行天然气改造工程,居民意见不一。

  今年75岁的连女士家住安福楼,入住已有十多年年。连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一直用瓶装液化气,虽然有人送上楼,但使用起来总是不方便。“现在用的都是罐装的液化气,什么时候用完了也不知道,有时候煮饭炒菜炒到一半搁在那儿,耽误了饭点。”连女士一直想装管道天然气,但小区一直没有装上天然气管道。

  相比罐装液化气,管道天然气既方便又便宜为什么有人不愿意装呢?

  “安装费太贵了。”市民李小姐说出了答案,“我们老家装下才两千出头,这里单初装费就要3140元,还不包括灶,我和朋友们算了下,太不划算了。”李小姐算了一笔账:现在一瓶煤气110元,上楼费3-5元,她们家目前平均一年使用7瓶煤气,一年800元左右;而安然天然气初装费就已经3000多,换成液化气可以多用3、4年。”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与安福楼比邻的鸿瑞苑去年就已完成了管网改造通了气。家住鸿瑞苑的张先生是该小区第一批同意“通气”的业主,他告诉记者,管网改造费用确实高了点,但是天然气比液化气便宜,而且方便,从长远来看应该是更划算。

  与张先生一样同住鸿瑞苑小区的李小姐遗憾自己并没有赶上第一波“通气”。“天然气只要充一次钱就可以用着,不像罐装液化气,用完了要换,如果遇到没气的时候确实很不方便,因此我们家一直很想能通上天然气。但因为耽误了时间,轮到一下轮通气还需要一定时间。”

  对于天然气初装费用,安然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费用是物价局核定、全市统一的。“基本上新小区在前期都有预设都通上气了,现在申请的都是老旧小区,因为这些小区前期管道线路问题,安装天然气要先进行天然气管网改造,这笔费用就包括了天然气管网改造。”安然公司工作人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