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180余位港澳台侨人士与福建省委书记座谈

http://www.mwnews.cn  2016-01-13 09:23:10   来源:福建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建分社-福建新闻网报道

  福建新闻网福州1月12日电 (闫旭)“尤权书记去年访港时,鼓励闽籍乡亲要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福建自贸区建设贡献力量。作为祖国开放参与者、受益者的广大闽籍同胞,完全有能力和责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力量。”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良好12日在福州如是说。

  当天,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与福建省政协港澳委员和特邀台侨委员座谈,包括吴良好在内的180余位港澳台侨界人士,围绕“一带一路”,从回乡创业、过剩产能转移、凝聚海内外青年等方面积极建言。

  吴良好表示,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将继续号召闽籍乡亲,利用与东南亚各国的联系,利用改革开放30几年积累起来的财富、技术和人脉,把闽港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更宽领域和更高层面。

  印尼泛华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林昌华说,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少过剩产能在很多“一带一路”国家都有很大的需求。他建议福建省成立企业对外投资的协调机构,发挥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遍布全球的优势,适应“供给侧”改革的新要求,推动福建企业走出去。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尤权表示,“十三五”期间福建要“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GDP年均增长8.5%,新兴产业在经济结构上的比重要提高,传统产业要改造,社会事业发展也要取得新的进展。

  “十三五”时期,福建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与会委员们对此踊跃建言。

  “如今闽籍海外乡亲一千多万,经济实力和影响突出,是不容小觑的力量。”作为在海外打拼多年的闽商,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认为,福建正处在难得的历史发展时期,更好地引导闽商回乡投资创业,将是推动福建“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的巨大引擎。

  对此,他建议,福建省做好闽商回归工作,设立闽商回归创业项目,进一步完善对闽商回归的优惠政策,建立闽商回归投资创业平台等,充分发挥福建自贸区的优势,为闽商返乡创业打造良好环境。

  泉州荣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辉则建议福建支持在闽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深化闽台农业交流合作。他认为,台资企业也要及时转变观念,适应大陆发展新常态,这一过程需要福建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福建的各级农业部门应充分发挥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示范区的作用,在生态建设新形势下扩展闽台水果、花卉、药材、休闲农业等产业的深度对接。

  “‘十二五’实现圆满收官,取得的成绩与在座乡亲们各种各样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尤权表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福建省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希望海内外闽籍乡亲继续支持家乡发展;“十三五”期间,福建将进一步加大同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华人的经贸往来,共同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凝心聚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