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银行银行业将积极化解风险 继续加大开放力度业将积极化解风险 继续加大开放力度

http://www.mwnews.cn  2016-01-13 09:22:29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告别“高增长、高息差、高利润”的时代,2015年,银行业迎来挑战。在监管有效的引导和规范之下,在积极应对挑战谋变之下,我国银行业经营发展保持稳健态势,各类风险均在可控范围内,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有力支持了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深化改革之年,金融业更是责无旁贷,将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保障国民经济稳定发展。

  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5年,银行业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在风险抵御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银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全年新增资本约1.8万亿元,其中,超过九成为核心一级资本,资本充足率约为13.3%。

  数据的背后,是银行业在主动谋求改革、严控风险以及监管机构审慎监管,在提高监管有效性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

  为有效遏制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银监会方面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强化跨市场、跨行业风险防范,并在风险暴露后,按“一行(司)一策”原则建立风险处置预案,依法合规推进存量债务置换和后续融资,开展批量化、市场化处置不良资产,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能力有所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钢贸、煤贸、铜贸和担保圈、担保链等重点领域的风险得到缓释,较好地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信托、理财、影子银行和过剩产能风险得到控制,矿产资源集散地、房地产风险集中区、违法金融集结带等区域性风险得到遏制。

  另外,监管层还通过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等专项检查,对1295家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处以罚款6.01亿元,起到了有效的威慑作用。据记者了解,银行贷款挪用、尽职调查不严、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操作,为主要处罚管理对象,该举措无疑进一步遏制了操作风险。

  改革开放增添市场活力

  当下,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银行业自当挑起重担,在确保严控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为改革和发展持续注入生机和活力。

  2015年,银行业治理体系改革进展顺利,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批5家民营银行完成批筹并全部获批开业。作为银行业改革开放的“重头戏”,民间资本以这种开拓性的方式进入银行业,极具探索意义。民营银行的发展,不仅能够有效弥补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不足,同时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目前5家民营银行均搭建了内部控制系统,根据特色定位完善产品与服务设计。其中,前海微众银行确立了包括财富管理、平台金融和消费金融在内的三大前台业务线,并推出“微粒贷”、“微路贷”和“微车贷”。浙江网商银行则借助蚂蚁金服已有的强大金融基础,针对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和农村用户提供网络特色、适合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除了引入民间资本,2015年,银监会还积极推动政策性银行和交通银行(601328)深化改革方案落地实施,邮储银行深化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4家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港成功上市。积极推动对外开放,修订出台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放宽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等条件;明确在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及上海自贸区扩展区域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银行业监管政策。

  进一步提高银行业服务水平

  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各项改革事业进入‘攻坚期’。银行业要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基本底线,持续推动银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力争到2020年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业机构体系,着力加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这无疑需要银行业在2016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关注风险隐患,将防风险和稳增长相结合。一方面,提高银行业管控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关注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下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并建立隔离带,有效抑制风险跨行业蔓延。

  民营银行作为2015年银行业改革开放的破题之举,也将步入常态化发展。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在银行业体制改革创新上下工夫,着力提高行业竞争性,增加市场活力,引导各类银行业机构合理定位,实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