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东风劲 闽籍乡亲力量大

http://www.mwnews.cn  2016-04-29 16:31: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4月18日,代表团在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考察。(闵萱 摄)

  4月18日,福建省代表团在新加坡推介福建商机。(闵萱 摄)

  4月18日,代表团一行在新加坡拜访了陈嘉庚之子陈元济。(闵萱 摄)

  4月21日,代表团团长尤权同马来西亚哈古乐华文小学的同学热情交流。(闵萱 摄)

  4月22日、23日,代表团在印尼雅加达与当地部分闽籍知名企业家座谈。(闵萱 摄)

  近日,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率领的福建省代表团一行,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三国,开展为期七天的访问。时值“十三五”开局,经贸合作成为代表团此次出访的一大主题。此外,访乡亲叙乡情,考察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在海外的源远流长,借以促进中外和谐友好关系,也是福建代表团此行的重要内容。

  共谋“一带一路”大计

  在东南亚三国行中,代表团重点与侨领、新生代、企业家、科技专家座谈,并出席“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推介会”,加强与东盟的经贸交流合作。

  4月18日,福建省代表团在新加坡推介福建商机,畅谈合作共赢。当天活动的重头戏是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推介会。尤权在推介会上说,福建与新加坡具有悠久的合作历史。新加坡是历史上福建人下南洋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改革开放后,新加坡是最早参与福建开放发展的国家之一。目前,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人才培训等方面,都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在简要介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福建“十三五”发展规划后,尤权指出,福建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连接台湾海峡东西岸的重要通道和太平洋西岸航线的南北通衢。在“一带一路”大战略指引下,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必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尤权表示,新的时期,希望学习借鉴新加坡自贸区、自由港建设经验,共同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希望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深化化工、电子、机械、生物医药等制造业产能合作;希望借重新加坡国际金融、贸易、物流中心的重要地位,加强现代服务业合作;希望传承历史传统,以文化促友谊,以教育促交流,以旅游促合作,进一步拓展人文交流,共同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新发展。

  新加坡各界人士表示,福建发展面临难得机遇,大家对新加坡与福建合作的未来饱含信心、充满期待。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说,“福建已成为新海丝之路的大门,也是中国‘走出去’的大门。”新加坡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表示,对与福建合作充满信心,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加强与福建在物流、航运、码头、金融等领域合作,拓展互惠互利,共谋“一带一路”。

  欢迎闽籍乡亲回家

  华侨是福建的一大优势,这一人文优势在福建对接东盟中尤为突出。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福建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有1200多万人,其中80%集中在东南亚;东盟国家2000多万华侨华人中,有近1000万人祖籍福建。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尤权均走访闽籍社团、闽籍乡亲,增进与海外乡亲、社团的联谊。4月18日,尤权一行在新加坡专程登门拜访了陈嘉庚之子陈元济先生。

  看到陈元济先生百岁高龄依然身体硬朗,尤权很高兴。送上一把福建名家制作的银壶和一幅福字书法,尤权祝老人家年年有福。陈老先生等后人继承了嘉庚先生留下来的优良传统,积极为促进中新交流合作牵线搭桥、贡献力量。我们对陈嘉庚家族多年来为促进家乡发展,促进闽新交流合作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福建商人在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这四个东南亚国家,占据财富榜前列,最近10多年,乃至更长时间内,4个国家的首富,均是祖籍福建的海外华商。

  4月20日,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福建省代表团考察了闽籍华人刘国泰创办的马来西亚银河高科集团。银河高科集团是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集团、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等项目的服务商。2015年,集团为所服务的景区销售门票1.3亿张、180亿元。了解到这些情况,尤权说,我们正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旅游与“互联网+”的结合,打造智慧旅游试点城市,进一步提高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希望银河高科集团抓住难得机遇,寻找与福建旅游业合作机会。

  4月22日、23日,代表团在印尼雅加达与当地部分闽籍知名企业家座谈。尤权向他们介绍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给福建带来的难得机遇,为广大闽籍乡亲大展宏图提供了良好商机,希望大家带动更多的海内外企业家参与建设新福建,开拓新事业。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非常高兴见到您、满心欢喜欢迎您。”喊着整齐的口号,拉出鲜红的横幅,4月21日,马来西亚哈古乐华文小学的同学们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福建省代表团一行。

  马来西亚是除中国大陆、台湾、港澳地区以外,唯一拥有小学、中学、大专完整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资金主要由华社华商资助,很多人为此贡献了毕生精力。哈古乐小学现有1800多名学生,现在的校区是祖籍福建永春的IOI集团执行主席李深静先生资助,于2008年建设的。

  走在校园里,处处是浓浓的中华文化气息。一群孩子正在练武术,手上大刀耍得熟练。尤权与他们亲切交谈,鼓励大家学习中华传统武术、锻炼好身体;有的孩子正在学书法,代表团成员现场写下“源远流长”,希望大家牢记中马友好历史。还有的孩子们打乒乓球、打排球、练习印度舞,校园文化十分丰富。

  四年级红班正在进行一堂三语教学课。“一张白纸上有两个黑点,大家想象可以是什么?”华文老师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作画;马来语老师鼓励大家用马来语描述画作内容;英语老师希望大家用英语讨论哪幅最优秀。三语教学的生动形式和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让在教室后面听课的代表团一行大开眼界。

  在印着建校教职员工手印的“起源之树”壁画前,尤权与大家亲切座谈,对热心支持华文教育的有识之士表示感谢。

  尤权指出,教育传授知识、培育人才,这是我们现在和未来推动事业、加快发展的需要;教育传播文化、传承文明,华文学习承载的是中华传统文化。希望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马友好的推动者,促进中华文明在海外流淌延续,推动中马文化交通互融、中马关系巩固发展。

  栽下一株沉香树,赠送一幅《孔子讲学图》,尤权祝愿学校在弘扬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链接:经贸合作数据

  福建与东盟

  2015年1-12月,福建省与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47.17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东盟在福建投资的项目有3927家,合同外资126.14亿美元,实际到资93.91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经福建省核准备案在东盟地区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共223家,分布在东盟全部10个国家,累计对外投资额20.07亿美元。

  福建与马来西亚

  2015年1-12月,福建与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3.44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马来西亚在福建投资的项目有504家,合同外资23.39亿美元,实际到资15.41亿美元。福建经核准备案在马来西亚设立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22家,对外投资额2.67亿美元。

  福建与新加坡

  2015年1-12月,福建省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5.91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新加坡在福建投资的项目有1538家,合同外资59.03亿美元,实际到资46.69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福建经核准备案在新加坡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39家,备案对外投资额2.97亿美元。

  福建与印度尼西亚

  2015年1-12月,福建与印度尼西亚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8.72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印度尼西亚在福建投资的项目有281家,合同外资7.17亿美元,实际到资5.30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福建经核准备案在印度尼西亚设立的境外企业58家,对外投资额10.6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