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开发区打造福建首个自贸区IBD项目

http://www.mwnews.cn  2016-04-29 16:33: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 昨日,记者从福州开发区经信局获悉,福建首个自贸区IBD项目已在开发区正式启动。未来,随着多个IBD区块的逐步建设完善,福州开发区将摆脱单纯制造业聚集的现状,迎来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的新时代。

  IBD即“产业商务区”,是指由围绕某一大型产业项目而聚集的商业链所组成的具有一定业态特征的新型商务聚集区。

  昨日,福州开发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产业项目聚集的特点,“福建首个自贸区IBD项目将建设三个产业商务核心区:一是互联网产业核心区,以海西财富、海西机电等十栋楼宇为主;二是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以中环广场、海洋中心等楼宇为主;三是现代金融核心区(自贸区金融小镇项目)。”

  “三大区块每个区块都是依托所在区域的产业优势和特色。”福州开发区经信局局长何杰介绍说,“如互联网产业核心区所在区域为开发区物联网及电子信息相关产业集聚地带,2015年福州开发区获批了国内第四家以物联网产业为主导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主要龙头企业悉数落户该区块。同时,该区域也是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的核心地带。该区域汇聚30多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年产值已超过400亿元,年增幅达20%以上。现代金融核心区所在地为‘沿江金带’,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融资租赁、典当行等类金融机构近百家纷纷进驻,其中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注册资金约17亿元,可为企业提供IPO、并购等全生命周期的高端金融服务。”

  除将IBD项目分为三大产业区块外,开发区对IBD项目还有着非常细分的规划,提出了“一楼一园区”建设思路。如先期招商的互联网产业核心区,位于区内的金澜大厦引进的主要为互联网及电商企业,定位互联网产业园;而同为一区域内的海西财富中心则定位众创空间及研发总部。

  “多区叠加的机遇,特别是自贸区建设为开发区IBD项目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创新的土壤。”福州开发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优势政策,我们可以吸引大量创新型企业和服务贸易企业进驻,有利于壮大原有产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