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州检验检疫局为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境东盟水产品开辟绿色通道

http://www.mwnews.cn  2016-06-07 09:30:39      【字号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福建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项目,福州检验检疫局对此专门制定帮扶措施,为进境东盟水产品开辟绿色通道。

  该局采取“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模式,允许进入区内未交割的水产品由交易所或指定的代理人先行统一办理审批和报检手续,实施集中预检,交割后(出区时)分批核销、验证放行。

  推动马尾口岸建成全省首个进口冷冻水产品集中查验区,由“港区检”到“市场放”,由“货等人”到“人等货”。同时按照“放、管、治”相结合原则,对海交所优质、诚信会员企业实施“信用监管、风险管理”,在风险监测的基础上,对其进口海产品适度降低口岸查验和抽检比例,进一步降低口岸查验率。

  至2016年4月,福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口东盟水产品1362批,3.89万吨,7240.8万美元,产品主要来自印度尼西 亚、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进口量占进口贸易性水产品50%左右,在进口贸易性水产品总量占比中呈现出增长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