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5角1元不起眼?当心外卖“包装刺客”!

http://www.mwnews.cn  2024-03-19 15:45:02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堂食打包、外卖点餐打包,餐厅会收取一定的打包费。然而,3杯茶饮装在同一个袋子里,却要收取3份打包费;百元左右的餐品,打包费就占了10元……外卖在解决人们快节奏生活需求的同时,过度包装、打包不合理收费等问题逐渐被消费者诟病。近日,有马尾消费者反映,“打包费”的背后猫腻多多,外卖“包装刺客”也引起消费者热议。

5角1元不起眼?当心外卖“包装刺客”!

  前段时间,马尾消费者张小姐在用外卖软件点一份总价100多元的外卖时,发现包装费高达近10元。她细看名目,认为商家有过度打包赚取包装费的嫌疑。“点餐过程中,同一份餐品点两份,商家也会附加新的外卖包装费。每加一份餐品,都要增加2元打包费。”张小姐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陈先生在马尾一家米线店铺点了一份米线和两个煎蛋。“点单的时候,每增加1个煎蛋会多1元包装费。但我收到外卖后,商家装两个煎蛋只用了一个餐盒。但我为此支付了两份包装费。”陈先生表示难以接受。

5角1元不起眼?当心外卖“包装刺客”!

  记者使用外卖软件点餐时发现,大部分店铺针对外卖会收取每份0.5-3元不等的包装费用,也发现确有商家乱收包装费,但多数商家在包装费的计算规则中,不论加不加配菜,都只收取一次包装费。

  针对多收取包装费的情况,某平台客服人员表示,包装费是每个商家设定收取的,平台会监督,但无法通过订单的退款页面进行操作退款。记者发现,在退款操作页面,确实并没有退包装费的选项。

  随后,记者将部分不合理收取打包费现象向外卖平台反映。该外卖平台在核实了记者提供的订单信息后表示,平台一直在积极治理商家的不合理行为,并对该商家做出了违规行为处理。“商家违规收取打包费属实,平台已对该商家进行相应处理”。

  针对外卖“包装刺客”现象,记者向部分居民进行采访,大多数认为外卖商家不合理收取包装费的行为“吃相太难看”。居民谢先生表示:“如果我买的东西很多、易碎,需要仔细包装收取这个费用可以理解。但是很多时候这都是没有必要的,与包装和环保都没有什么关系。”

  马尾居民小林向记者表示:“现在点外卖打包费成了‘隐藏’必选项,价格不透明。有时即使购买无需打包的产品,也会被默认收取打包费,甚至存在反复收费的情况,这也算是变相收取费用。”

  记者了解到,在经营压力下,有些商家通过提高打包盒的价格来转嫁部分成本。马尾一餐饮商家表示,“因为要出配送费和红包,为转嫁成本,打包费会算贵一点”。除此之外,商家还通过提高外卖平台的菜品单价来平衡盈利,另一商家坦言,“打包费高了,菜品单价就低,单价高了,打包费就低,都是一样的”。

  对此,马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应该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外卖商家不应该把经营成本通过包装费用等方式转嫁给消费者。针对餐饮外卖打包费乱象,商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打包选择,而不是只盯着收费,外卖平台应负起监管监督责任。

  那么,遇到外卖“包装刺客”应如何维权?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平时购买外卖时可做好小票、网上订单的核对工作,对物品和服务清点确认。若发现外卖“包装刺客”行为,消费者可以直接与外卖商家联系、向外卖平台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查实的,消费者可要求商家退还多收取的包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