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十余载无偿巡护帝师墓的他

http://www.mwnews.cn  2024-04-03 18:16:39      【字号

三十余载无偿巡护帝师墓的他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福州马尾天马山公园北侧的有一座帝师墓,长眠着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福建师范大学创始人陈宝琛。

  3月31日,临近清明节,帝师墓迎来了一批由郭锦贤带队的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

  郭锦贤是马尾区房管局的一名职工,作为志愿者的帝师陵园义务巡护之路,始于1993年。是日,陈宝琛的曾孙媳妇刘女士到郭锦贤的单位办公,郭锦贤与她闲聊时得知,虽然陈宝琛后人和螺江陈氏宗祠的宗亲常来祭扫,但大家毕竟不住在马尾,不能时时照看,墓地时常被盗挖。“你有空的时候,能不能替我们上山看看?”刘女士的一句闲谈,开启了郭锦贤的帝师陵园义务巡护之路。

  一开始,郭锦贤就是有空时走上来看看,也慢慢地愈发地了解陈宝琛,“我毕业于福建理工大学,我的母校正是发端于陈宝琛创办的‘苍霞精舍’。”

  到2015年郭锦贤退休了,出于对陈宝琛的敬意,他开始将护墓视为己任,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每周五——进行巡护。在巡护帝师墓的日子里,工具是一件一件地添,添在他的背包里,也添在帝师墓的陵园周边:铺就的93级石台阶、石桌石凳、电子监控设备……每一件都伴着他坚定地走着这帝师陵园义务巡护之路。

  当记者询问郭锦贤为什么能够坚持数年的巡护工作时,郭锦贤不假思索地表示:“我就是希望帝师陈宝琛的爱国精神、民族气节,能够通过我的行为,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身上得到传承、弘扬。”

  郭锦贤曾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12”候选人,获2012年度“福建好人”、2013年马尾“十佳志愿者”、2014年马尾“最美家庭”、2021年度马尾区最美文物守护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