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医杨成伟: 让无声证物“开口说话”

http://www.mwnews.cn  2024-04-16 08:48:4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通过蛛丝马迹推断嫌疑人身份,通过一滴血液锁定犯罪目标,从警多年,他虽不曾亲手抓捕犯罪分子,却在侦查的战场上发挥着自己的绝对优势,他就是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杨成伟。从警15年来,他到达各种案件现场1000余次,出具各类案件检验鉴定书600余份,无一差错,曾荣获3次个人嘉奖。

法医杨成伟: 让无声证物“开口说话”

  (图中右侧的是杨成伟)

  “火眼金睛” 吃透现场破迷案、化积案

  去年2月,马尾区亭江镇某小区接连发生十多起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强,盗窃过程中一直佩带遮掩样貌特征的物品,且现场几乎没有遗留任何物证。由于案子发案量大,涉及的被盗财物多,马尾区公安局要求要以最快速度破案,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在案发后,杨成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勘验,通过对案发现场痕迹的比对,杨成伟发现十余起盗窃案件的作案手法十分相似。他认定该小区诸多盗窃案件应为同一团伙所为,随后他根据刑事技术物证描绘出嫌疑人身高、体重特征。随即,犯罪嫌疑人冯某逐渐浮出水面。

  确定犯罪嫌疑人后,办案民警雷霆出击,于今年2月21日在马尾某厂区将又“重操旧业”冯某抓获归案。

  仅去年一年,杨成伟便通过指纹、DNA比对等技术手段破获系列要案。其中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有,19年前发生在马尾的士被抢劫案。

  2004年,的士司机叶某载着三名乘客行驶至马尾104国道路上时,突然被搭载的三名乘客强行控制,当场被抢走身上财物和手机,发案后,嫌疑人将其出租车开走,并最终丢弃,由于当时的侦查条件受限,该案迟迟未能侦破。

  2023年,法医杨成伟在梳理历年积案物证时,对该起案件妥善保存的物证血样进行重新提取,并开展对比核查,成功比对出犯罪嫌疑人信息,为案件的侦破赢得了重大的转机。

  根据犯罪嫌疑人信息,去年1月16日,刑侦民警在江西永修县成功将19年前实施抢劫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绳之以法。

法医杨成伟: 让无声证物“开口说话”

  DNA“鉴”证 帮助寻亲者找到亲人

  “34年了,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2024年春节前夕,杨成伟通过公安部“打拐DNA数据库”,为上门寻找亲生父母的林某成功找到位于四川广安的亲生母亲和哥哥。今年1月29日,失散34年的林某终于与亲生母亲、哥哥相认,一家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自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法医杨成伟积极对全区“非亲属落户儿童”上门开展劝说工作,并组织采集血液样本在全国打拐库中比对,陆续帮助了10余位寻亲者找到亲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马尾刑侦大队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全链条打击了一起拐卖儿童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案件破获了,但是被拐卖的儿童没了“着落”。为帮助这些被拐卖儿童找到亲人,杨成伟一边积极联系区民政部门协调解决孩子的安置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提取孩子的DNA数据,结合其生母三联体匹配反推,终于查找到被拐孩童的生父家庭,让案件得到完美的结束。

  “不要把法医当做一个神话,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法医,一个普通人。我只希望能在平凡的刑事技术岗位上,默默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和欢乐。” 杨成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