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主桥钢挢面上铺装记

http://www.mwnews.cn  2013-11-09 19:10: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1月9日早七时许,周末的太阳还躲在云层后面睡懒觉,建设中的琅岐闽江大桥上,早起的建桥工人们已开始主桥钢桥面上面层的铺装了。

  距江面50多米高的主桥面上,绿黄红三色彩旗迎风飘扬,两台进口摊铺机推动送料的翻斗车一前一后均速前行,身后三个车道宽的高弹改性沥青混凝土已平整地铺在桥面上。但这只是铺装的一道工序。铺装机前面,有人拿着拖布清理着液态油、水的残留,甚至还有人背着森林灭火器清理着浮尘杂物。在现场指挥铺装的山东路桥公司项目副经理左洪利说:“这可马虎不得,任何油、水残留和浮尘,都会影响面层和下层沥青的结合。”

  在铺装机两侧,有人拿着铁锨调整着接缝,还有人拿着笤帚清理着“漏网”的沥青。左洪利说,接缝处非常关键,搞不好就会开裂,而“漏网”的沥青不及时处理掉,冷却后像牛筋一样又韧又硬就不好搞了。

  摊铺机不间歇地自亭江方向向琅岐方向推进着,后面,170多度的沥青上,有人边走边将一把螺丝刀插进滚热的沥青桥面,拔出后用手中的钢尺仔细地量着厚度,还有人低着头四处搜寻着“蒙混过关”的结成疙瘩的“结团料”。左洪利边检查质量边介绍道,虽然摊铺机是德国进口的高科技产品,但大桥建设是百年大计,钢桥面上进行沥青铺装是国际难题,任何一道工序出问题都可能导致沥青桥面出现松散、车辙、挤浆、坑槽和鼓包等问题,一点也大意不得。

  摊铺机大队后,是四五台大大小小的压路机。“悄然”而过的是执行碾压工序的压路机,搞得地动山摇的是十几吨重的德国压路“宝马”。左洪利告诉记者,“宝马”除了正常压路机垂直振动功能外,还具备水平振和斜振的可变角度振动功能,可以使沥青桥面变得更加密实,是压路机中的“战斗机”。而仅4吨重的小“宝马”小巧灵便,是处理接缝的一把好手。

  随着摊铺机的前行,三色彩旗也在不断地变换着位置。一问才知,原来彩旗在桥上代替了工序指示牌。绿旗是初压标志,黄旗是复压标示,红旗是终压标志,指挥着担负不同责任的压路机按程序压实桥面。中午时分,铺路机已经接近第二道主塔,一侧桥面上面层沥青铺装已经过半。左洪利说,此次铺设总长度1280米,总面积32640平米,共六车道。为赶工时早日完工让大桥早日通车,后场拌料站的工人们凌晨一两点钟就开始预热沥青材料了。如果天气配合的话,明天就可以把红旗插到头儿,宣告主桥钢桥面铺装全部结束,这也标志着琅岐闽江大桥关键性控制节点胜利完成,接下来公司将开始进行引桥桥面铺装。

  记者 于千 见习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周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