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文化短波

http://www.mwnews.cn  2013-04-18 12:01: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最新百家姓排名出炉 第一姓由“赵”变“李”

  在新出炉的百家姓里,“李王张”排名前三。很多读者都表示了认同,“有句俗话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讲的就是这三个姓比较常见。把你身边的朋友盘一下,肯定有这三个姓氏的人。”IT公司的刘先生表示。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副研究员袁义达根据国家统计局第三次人口普查的抽样结果研究发现,全国最大的三个姓氏是李、王、张,分别占总人口的7.9%、7.4%和7.1%。三大姓氏的总人口达到2.7亿,为世界上最大的三个同姓人群。

  杜琪峰“国产新片”《毒战》 打开内地电影尺度

  在试探性的两部电影《单身男女》和《高海拔之恋》后,本月初上映的内地公安题材警匪片《毒战》成了“银河映像”在内地的突破性尝试。杜琪峰说,《毒战》其实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国产片。

  某种意义上,《毒战》被称为“打开了内地电影的尺度”的确不为过:毒贩烧人民币、挂着国旗的“毒船”集体出海、两次将公安全部杀光,以及最终全程展现注射死刑过程等情节,让《毒战》的口碑始终因“挑战审查底线”而居高不下。上映五天,票房已过8000万。影评人魏君子甚至称《毒战》为“恶趣味、重口味、高级黑、大杀四方,守住了银河映像元气,完全没有之前看合拍片唯恐删减阉割之忧。《毒战》不是港影北漂,而是杜琪峰北伐”。

  《新诗大典》出版 “羊羔体”“废话体”同入选

  涵盖了过去百年来海内外300余位华语诗人的30卷本《中国新诗百年大典》日前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入选诗人的名单成为人们争议的焦点。包括“羊羔体”车延高、“废话体”杨黎等诗人也都榜上有名。对此,大典编辑统筹诗人沉河说,确实有一部分诗人在入选时有激烈争议,但他个人认为,车延高、杨黎有各自的影响力和独特性,入选也合理。

  (本报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