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破解百年照片之谜

http://www.mwnews.cn  2013-04-18 14:54:0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道发 陈文华

  一张被权威著述广为引用的船政第一批赴英留学生组合照片,其中排名序位明显有误,名不副实。去年以来,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协同省外专家,锲而不舍地进行论证破译,终于解开了百年谜团。这一研究成果已引起研究船政史乃至中国近代海军史专家学者的关注。

  1982年由海洋出版社的《清末海军史料》,书中刊有一幅标题为“中国第一批赴欧洲留学海军生(1877年摄)”的照片。这张照片由13位船政留英学生个人照组合而成。书中对人物照片的标名为:“罗丰禄(上中)、黄建勋(右1)、蒋超英(左1)、林永升(右2)、叶祖王圭(左2)、林泰曾(右3)、萨镇冰(左3)、刘步蟾(右4)、林颖启(左4)、方伯谦(右5)、何心川(左5)、严宗光(右6)、江懋祉(左6)。诸多研究海军史或船政史的著述,在刊用这幅图片时,也都沿用了这个排名序列。

  前年初,对船政文化情有独钟的法国友人魏延年先生好委托上海大言文化传播公司的杜立言送来70多张船政赴欧留学生照片。魏延年送来的照片中,也有这张留英学生组合照,清晰度较高。比对个人小照,可以认定这张组合照确是由13位学生的单人照片组合而成,因为其中有签名的江懋祉、林颖启和蒋超英个人小照,面部特征和服装细节与组合照片上完全吻合。但令人惊讶得是,这三人小照的署名,有两人与组合照片上所标的姓名不符,即被标为罗丰禄(上中)的实为林颖启,被标为严复的实为蒋超英。一个疑问浮出水面:难道这张广为引用的组合照片,有人被张冠李戴?

  日前,到福州参加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究会的近代海军史研究专家陈悦先生来到马尾,与研究会林樱尧副会长反复比对这张组合照片中的人物排序,得出13位留学生中有10人被张冠李戴的结论,并根据多方论证材料,将被误列的名序一一加以更正。

  专家们认为,组合照片中姓名标注正确的仅3人,分别是右三的林泰曾、左三的萨镇冰、左六的江懋祉。标注错误的10人分别是,上中的罗丰禄应为林颖启;右一的黄建勋应为罗丰禄;左一的蒋超英应为黄建勋;右二的林永升应为严宗光(严复);左二的叶祖王圭应为林永升;右四的方伯谦应为刘步蟾;左四的林颖启应为何心川;右五的刘步蟾应为方伯谦;左五的何心川应为叶祖王圭;右六的严宗光应为蒋超英。

  船政第一批留英海军学生中,有8人参加了中日甲午大海战,其中黄建勋、林永升奋勇冲杀,壮烈牺牲;林泰曾、刘步蟾分别担任北洋海军7350吨级铁甲舰“镇远”“定远”号管带,在海战中率舰奋战,给敌以重创。战后,林泰曾在返回威海基地入口处误触水雷舰损,自感责任重大而饮药自杀;刘步蟾在威海保卫战中,在弹尽援绝的最后关头,下令炸舰而后自裁殉国。方伯谦被清廷以海战中“临阵退缩”罪名,斩首于旅顺黄金山下。叶祖王圭、萨镇冰、林颖启苦战生存。这张被誉为船政留英十三杰照片中,严复成为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罗丰禄成为外交家,蒋超英出任江南水师学堂总办,何心川任船政建造的第一艘铁胁巡洋舰管带。江懋祉留学期间刻苦攻读因劳成疾,抱病回国后1892年病逝。

  船政留英海军生十三杰,是我国近代海军的开拓性人物。他们直接受到“日不落帝国”英国海军的熏陶,承担起了中国近代海防重任。船政先辈功勋卓著而彪炳史册,他们韶华英姿准确再现,令人无限景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