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五一”前部分著名景区涨价15%至50%

http://www.mwnews.cn  2013-04-18 12:06: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江西婺源县10万亩油菜花海日前全面开花,进入最佳观赏期。景区票价也同时上涨16%。新华社发

  1

  江西婺源县10万亩油菜花海日前全面开花,进入最佳观赏期。景区票价也同时上涨16%。新华社发

  临近“五一”假期,国内景区门票价格“涨声一片”的消息令不少旅游业界人士表示担心,景区门票上涨会直接影响游客出游情况吗?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国内一些著名景区的涨价幅度从15%至50%不等,但对广东自驾及团队游客的“五一”出游影响不大。业界专家表示,要理性看待景区涨价问题,而要抑制景区票价疯涨的根本之道还要从分类管理景区入手。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调查

  旅行社暂时观望尚未调价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部分景区门票涨价的消息并未对自驾游客出游造成影响。广东省自驾游协会秘书长谢军分析道,尽管部分景区门票价格节假日或上调约两至三成,然而由于自驾车游客对价格敏感度不高,因此不会影响出游意愿。“像峨眉山、玉龙雪山等一些难以替代的景点,自驾车游客如果有意愿前往,是不会因为门票上涨了几十元就放弃的。”她直言。

  日前备受关注的还有从0元涨至148元的凤凰古城,这一转变是否会影响旅行社相关的线路价格?广之旅国内游中心总经理文爽表示,目前该社凤凰古城相关旅游产品主要分为皇牌团、人气团以及特惠团,价格从1199元至2099元不等,其中,人气团及特惠团由客人根据自身需求自理古城内景区门票。文爽分析,以往市民就算不入古城内的景区亦可入古城感受当地村落特色、人文风情等,但执行“凭票入城”后,市民不购票则无法进入古城游览,直接影响游客旅游体验,因此,该社不排除根据市场需求和保证游览体验在相关线路价格上增加门票成本,但目前仍在观望中,尚未调价。而皇牌团行程中基本已包含了凤凰古城内的景点门票,执行古城门票后,对线路价格不会有影响。

  广州携程旅游执行总经理曹鹏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门票涨价导致凤凰古城的线路有所遇冷,但由于“五一”可以拼假出行,消费者出行愿望依然强烈,部分客人分流到其他线路,依据目前的预定情况来看,通过携程旅行网预定广州出发的团队和自由行游客同比增长约30%。

  观点

  景区票价上涨要公平合理

  针对国内景区近月来出现的“涨价潮”,广之旅国内游中心总经理文爽指出,目前国内景区的主要收入仍是依靠门票,随着物价上涨,景区由于本身费用开销增大,例如景区内的旅游设施增建、维护人员的增加等导致涨价无可厚非。但针对某些变相疯涨门票价格的景区,例如增设多个另收费的景区以及设施等,则建议相关部门应提出相关的监督条例,控制景区门票价格的合理性。另外,呼吁广大游客提高文明出行的习惯,减少景区设施设备的损坏,这样可以节省景区维护资源,从而降低景区经营成本,避免助长景区门票涨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少景区执行“一票制”,但被网友质疑为捆绑销售。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院刘思敏表示,早在十几年前,“园中园”的售票方式就广受诟病,于是政府针对景区设立多个门票的问题,要求景区执行“一票制”,但而今有景区开始执行,却又被消费者认为是捆绑销售,这样的评价实际上并不客观公正。景区涨价的问题,消费者应该关注其是否公平合理,而不是一看见价格有所上浮,就认为是不合理且难以接受的。刘思敏指出,目前我国著名景区涨价与否不取决于个人愿望,而取决于成本与合理利润。美国华盛顿有9家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这是由史密松森基金会为社会提供的公益服务,运营费用由该基金会承担,因此无需民众买单,但是显然这种模式在中国还未能实现,如果国内这些著名的景区都变成公益性景区,就应该由中央政府来买单,但这涉及财政支付能力的问题。“目前我国要把旅游成为一个基本福利恐怕还很远。”

  建议

  分类管理景区或能抑制疯涨

  刘思敏表示,抑制景区涨价的根本之道,应该将景区分为公益型、市场型、混合型等三种类型,每种类型景区的门票价格需要区别对待,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所谓的公益型景区,指具有极大的、明显的社会公益价值的“优中选优”的景区,如故宫、黄山、九寨沟、张家界、峨眉山、三峡大坝等,产权归国有,不归所在地区和任何利益集团或个人所有。因此,公益型景区在理想状态下应采取国家公园模式的门票价格机制,建议在全国甄别筛选最具代表性、最具保护价值的景区100个左右,即设立100个左右的国家公园,按照自然垄断产品的价格规律,由国家统一定价。

  另一类则是市场型景区,门票应该进行市场化定价,如欢乐谷、迪斯尼等,其中人造景观、人造娱乐型景区占较大比例,景区所依托的资源具有很强的可替代性和风险性,是纯市场化产品;产权属于开发商及相关利益集团或个人所有。这些景区的门票价格完全由企业自主决策,进行市场化定价,只需在主管部门依法备案。

  还有一类则是混合型景区,指的是依托所在地的森林、一般人文古迹等国有资源,同时也依靠开发商投入资本、土地、文化创意等旅游发展要素产生市场价值的“平中见奇”的景区。这类景区占中国景区中的大多数,门票定价模式理应介于公益型景区和市场型景区之间,由政府实行市场指导价或最高限价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