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感受天马山日出

http://www.mwnews.cn  2013-04-18 12:03:4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清明已过,五一悄悄来临,春的气息更浓了。在这个到处是鸟语花香,一派勃勃生机的阳春四月里,我们就应该带上美丽心情,回归大自然,感受春天的气息。所以趁着这春光明媚的好天气,邀上三五好友忙里偷闲到马尾天马山公园欣赏一番春景。

  清晨,我们一行8人放弃大路,沿着原生态的蜿蜒山路浩浩荡荡徒步前行,抛却了凡间的俗物,暂时小隐于古木之中,欣赏路旁五颜六色的野花,呼吸最清新的自然空气。一种返朴归真的感觉油然而生。

  经过半小时的“跋涉”我们到达天马山顶上的大平台,从这里看日出是最适合不过了,站在平台上,举目四望周围云雾环绕,遥望东方,天际中几抹灰色的浮云露出薄纱般光洁、柔和的晨白,且不断升腾、扩大,上部渐渐泛出了淡淡的红色,使刚才还很灰暗的云雾变成了白色。随着那红色越来越深,范围越来越大,使整个东方都充满着浓浓的红光。猛然,像是一双巨手拉开了天边的帷幕,比红色的云雾更火红、更光亮、更鲜艳的太阳露出了一条边弧,并缓缓上升。四周的云雾似乎“忍受不了”她那光茫的照射而淡化、隐退,而太阳则以更勃发的生机迅速上升,并很快挣脱云雾的缠绕、夜色的挤压而跃出地平线。不知是视觉的偏差还是光线反射的结果,在这轮巨大的“火球”跃出地平线的一刹那,圆弧的底部好似拖着一根系在地平线上的粗大红线,随着“火球”不断上升,那根红线也越来越细,直至扯断。太阳终于露出了她圆圆的、火红的脸盘,光芒映红了闽江、映红了周围的树木。

  此时我领悟到为什么人们能以看到日出为幸事,因为日出的那一刻,你能看到光芒四射,看到气势磅礴,看到风光无限……或许这是上苍赐予我们的礼物,让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和平的生活,只有和平,我们才能在昏黑的世界里看见希望的光芒,才能使痛苦不堪的大地重现生机,让颠沛流离的人们得到安宁。

  吕小布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