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亭江怡山天后宫 中琉关系谱篇章

http://www.mwnews.cn  2013-05-23 13:20:1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成和

  闽安镇怡山院,今属亭江镇,又称怡山院天后宫,现称亭江天后宫。福州马尾区亭江天后宫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相传当年在闽安镇亭头怡山西南麓的天后宫是奉旨营建。1983年被列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亭江天后宫因清进士亭江人王有树于同治年间,在宫内设怡山书院,故天后宫亦别称怡山院。清康熙元年(1662年)始,因闽江航道南线梅花淤塞,主航道改走北线长门。此前,中国册封琉球国使船,都是到南岸的长乐广石宫谕祭天妃。改道北航线后,册封船均到时称闽安镇怡山天后宫祭告,祈佑和答谢妈祖保护册封船出使平安。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册封琉球正副使臣汪楫、林麟火昌携“诏敕及谕祭文三道,星驰赴闽。于二十二年六月二十日,谕祭海神天妃于怡山院……二十二日辰刻,遂出五虎门”(谢必震《明清中琉航海贸易研究》第36页)。册封使团顺利返回的第一大事,即往闽安镇怡山院举行隆重的谕祭天妃典礼。自此,清代历次册封船一应如例,怡山院成为册封使团谕祭天妃海神场所。册封使臣在亭江天后宫祭祀妈祖的活动,一直延续到清同治五年(1866年),中国最后一次册封琉球国王为止。清朝皇帝是年派出赵新、于光甲为册封琉球新国王的正副使臣。副使于光甲感恩妈祖捐款重修怡山院天后宫,至今尚存斯庙的石碑上刻:“新建天后祠,册封琉球副使内阁中书舍人于宫纂光甲捐银五百两。时大清同治五年岁次丙寅仲夏勒石。”

  明清时期,福建是中琉贸易的唯一省份。福州港为中心,闽安镇武口海关为前哨站的中琉贸易史,生动形象地代表了中琉关系史。明洪武到清光绪间约五百年,中国册封琉球为附属国共23次,每次前往人数达700人左右。琉球贡使团来华达884次,中琉航路上各类船只罹难者达645起,死亡约3300余人(日本学者赤岭诚纪《大航行时代的琉球》)。历次册封使团由于飞航万里,风涛叵测,海盗横行,册封船几乎都险遭不测,航路的险恶是敬奉妈祖的最重要因素,甚至连琉球来华的官员、商人也到亭江天后宫奉祀妈祖,以求海上平安,亭江天后宫成为清代中国册封舟与琉球进贡船必设祭祀天妃之处。中国册封琉球既是大型的贸易使团活动,又是闽安水师和福建水师将士祈佑妈祖远洋护航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1995年秋,《福建冲绳经济研讨会》在福州地区召开时,日本学者还专程前来拜谒参观亭江天后宫与闽安琉球墓群,后来日本专家教授数次来闽安参观,2010年9月起,日本博士兼城系绘专门在闽安古镇考察研究达一年之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