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活着的力量

http://www.mwnews.cn  2014-01-01 13:22: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许琳晶

  我一直在思考,一本书会有怎样的力量才能至此,直至我读完全书后,终于明白这冷淡墨色的文字下隐藏的是怎样一个个令人震撼的灵魂。作者余华用平静而强烈的文字震撼着读者的内心,这些文字就如巨浪,冲击着人的思想,潜入人的意识。我几乎也是哭着走在福贵的人生道路上,每走近一小步,我都能感受到苦难的沉重,感受到泪水的微不足道,空气中好像弥漫着绝望的叹息。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上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这是书的最后一段,故事的主人公福贵用简单而平稳的语调讲述了他一生艰辛生活,在从一个嗜赌如命的纨绔子弟到最后倾家荡产,沦落到为糊口而下地,他跨越了国民党时代到后毛泽东年代,他一次次死里逃生,而家庭却被命运肢解。家境败落,亲人也一个个离他而去,父亲气死、母亲病死、幼子因抽血猝死、妻子病死、聋哑女儿凤霞难产而终、女婿被钢板所夹意外惨死,只留下一个孙子苦根,却也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年代中,吃豆子活活噎死。他布满老茧纤瘦的双手亲手埋葬了他的亲人,在对命运一次次屈服后,希望的美好也一次次破灭,而他却从未放弃活下去的勇气,这种坚韧活着的力量是对命运不公最犀利的报复。

  生活中我遇到过像福贵悲痛命运般的人,看着他们在无声的苦难拷打下布满泥土的皱纹、流出的混浊眼泪、空洞的眼神。那一刻,怜悯与悲情涌上心头,生命对他们的吝啬和残忍却永无休止,面对困苦的生活,他们常常显得木讷,看着他们微笑时的舒展姿态,就如夕阳落在水中的倒影泛着片片光芒。回头看看,我们时常为微小的烦恼而烦躁,却不知处在生活悬崖边的他们,忍受着绝望,却依然迎接最美的晚霞。

  在所有虚华、幸福、苦难一层层剥离之后,我们就剩下人生存在的唯一理由--活着。

  《活着》讲述的生命的宽广和丰富,就如生活里平静的水面掀起的波浪,在福贵悲痛绝望的生命里,却从未放弃与生命抗争的勇气。人性的坚强能够让接踵而来的无尽苦难一步步变成前进的动力,故事的最后,作者给福贵找了一个同名的老牛作伴。每每回想故事时,我眼前总是出现一个佝偻的老人牵着一头老牛在夕阳下蹒跚的走着,画面很美,丝毫不怜悯,因为这就是活着的力量。“人只要活着,穷也不怕”,就如作者所言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