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古镇月色

http://www.mwnews.cn  2014-01-30 09:17: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荫侬

  在云水之间,在梦之源,我时常回到自己的心之故乡——闽安古镇。

  梦里见到的闽安古镇,总是在夜里,总是在月下,伴随着一片寂静的明亮,伴随着一片广阔的美丽,沉浸、追思、回忆……

  月下的古镇闽安,像一位忧伤的女子,衣袂飘飘,细脚碎步,走下骑楼仄仄的木梯,踩碎石街满地的月光,于水岸,于榕树下,于古桥边……唇边横一管或箫或笛,时断时续时轻时重,渐急渐缓渐浅渐深,就着云水,就着月亮,吟一首淡淡的乡愁,吹一曲千年的忧思。

  月下的古镇闽安,在越来越浓的乡愁和忧思中,城墙倾倒,石街消逝,历史洞开一扇一扇门窗。江水似殷勤的渔家女,一如既往地编织着遍布小镇各处的河、沟、壑……咿呀咿呀的橹船,摇晃着一水的月光,在纵横曲折的连贯中,在骑楼渐序垂下吊篮时,在河与岸的嬉闹笑骂间,维持着各种货品物质的交易与买卖,抒写着古闽越最淳朴的小镇商贸史。

  月下的古镇闽安,诸侯将相窥探不止,外贼兵家争占难休。朝代更替,人事沧桑,曾经闽中扼要稳牢守护了榕城古都,曾经闽海商贸丝绸一样铺展了繁华前景,曾经倭寇横行强贼霸道,曾经战火血泪谱诗篇……而如今,只有这一片月色照进了厅堂照进了窗棂,照进了心里照进了梦乡。纷争的历史不再,外来的侵扰已远,静谧中的古镇真正守望来了开放开发后的富足、安宁和美满。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喜乐,古镇闽安,也因年月时势的各异而赋予不同的涵义。我就在今天的古镇等待,在今夜的月下守望,守望古镇新一轮的明月,守望东海的晨曦,以及伴随晨曦而来的再一次潮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