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奶奶的瓷碗

http://www.mwnews.cn  2014-01-30 09:17: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文锦

  在小屋池塘后,有美丽的绿萍,洁净的小石道,弯曲的小巷子,许多似乎相识又陌生的人,在那里奔跑。父亲推车而来,带着几分复杂的忧愁和欣喜,载我走上熟悉的故乡回家的路。

  天下着略略断线的雨,在那古老的车棚回眸间望见了熟悉的乡邻身影,曲曲折折来到许多巷子叠着的古宅,看到一位孩童竟然爬到了屋瓦上,掀开梁间的瓦块,把精美的小瓷碗从瓦掀的缝隙间扔下,首先是一个,然后宣称要把另两个连续抛下套住碗沿。噢,很不幸,只有清脆的碗碎声回荡在被雨冲刷干净的小巷中,他感到扫兴,但我激动了,于是飞奔过去试图抓住这个顽皮的孩子,但父亲制止了。他说:“依依,算了,看奶奶要紧,她……” 我很讶异父亲怪异的神情。

  终于到屋内了,奶奶倚在床栏上,昏黄的灯影衬着她的侧身,当我移近床沿,奶奶眼勉强睁开浑浊的眼,喃喃地叨念着: “是依依回来了吗?奶奶很想你,……”奶奶咳得气喘嘘嘘,面色苍白。我不敢相信眼前的场景,我的奶奶一直是我很羡慕的女人,她有着美丽的容颜,乌黑的头发到了50多岁还依然保持着,所以她从不剪发,始终梳着个圆圆的发髻顶在头上可美了,而我也总会攀着奶奶的藏青衣襟撒娇说长大了也要有奶奶的黑发。奶奶有个本事,她会看着不同的瓷碗花纹说着许多神奇的传说,让我从小就觉得只要有梦想人也会有飞翔的翅膀了。而现在她竟然如此憔悴,憔悴得似乎要离开依依。

  “依依……”奶奶唤着我,“奶奶要走了,没有什么留你,只有那只瓷碗……”我是如此近得看着我的奶奶,惊奇发现自己的五官轮廓与她那般相似,尤其是那头黑油油的柔软乌发和那层桃仁似的双眼皮。

  屋内始终打着最朦胧的黄色小纱灯,父亲说大灯怕刺伤奶奶的眼,此时父亲会意地打开屋角的红木纹屉子,抽出其中的一个格子,轻轻的,很像怕惊动里面的梦,拨开两层软绸子,父亲捧出了奶奶珍藏的瓷碗。

  我接过那能讲故事的瓷碗,跪在了奶奶的床前,飞花泪水涌出我的眼睑,当风帘掀起寒窗,泪已无止,唯有浮肿的两眼和那幽幽的夜。我知道它虽然是曾经那只碗,碗沿的莲花依然红艳,油油的叶茎蜿蜒缠绕着但不会再动了,碗内的鲤鱼依然栩栩如生,东游西串摆动的身姿还是夯灵可爱,但它再也不会有鲤鱼跃龙门的神奇的故事了。奶奶无限深情而不舍地望着我,望着瓷碗,叹息着:“依依,像故事的莲花灿烂,像故事的鲤鱼活灵……”

  在那一刻我也明白了宽容是“孝”最永恒的药剂,我和父亲一起捧着奶奶的瓷碗静静地无语守侯在奶奶的身边……

  当渐渐栖于爱的语林,也默默地释下心的困惑,原来亲情让人学会了宁静与信任;当悄悄泊于亲情的港湾,也深深撷取了多思的芬芳,原来“孝”是最柔软的亲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