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时间都去哪儿了

http://www.mwnews.cn  2014-03-27 09:36: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成文

  生活看似平静,内心却忐忑不安。每逢夜幕降临,我的精神就格外兴奋,即使早早入睡,深夜依然辗转反侧。向往于纸醉金迷的理想生活,惊恐于一知半解的文字协议。时而感伤往事,时而忧患未来。用文字堆砌的知识点往往引起不必要的思想泛滥;用筛子过滤之后的文字哲理经风雨飘摇,已摇摇欲坠。即使思想上感慨万千,行动上依然固步自封,每天重复单调的节奏,确实无颜面对明日的清新阳光!

  午后,温暖的阳光洒在村委会的台阶上,一位古稀老人时常坐着、有些吃力地晒着太阳,他的手微微地似有节奏地颤抖着,嘴里喃喃自语,呈现了一幅“日薄西山”情景。而村里的老人对我们青春岁月的羡慕也溢于言表,这让我有些许的不安。

  逝者如斯,他们回不到二十五岁的青春,我们同样也看不到十八岁的天空了。倘若每一天都饱满地活着,至少可以自豪地说“我也年轻过!”但我却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时间都去哪了?

  那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是天,没有及时完成,天就会塌下来;早已不记得焦急地写过多少张科作业纸,不记得多少次为红色的阿拉伯数字心惊胆战;为了得到他人的表扬,循规蹈矩,让人牵着鼻子走;因为害怕被人欺辱,闭门不出,让骗人的媒体有机可乘,这就是童年的消逝。

  哪个少年不怀春?但遗憾地是这种对爱情的向往仅仅停留在“寤寐思服”的层次,正如“豪情万丈,躺在床铺上”所讽刺的那般,不肯付诸实践的理想只是白白耗费青春而已。尽信书不如无书,长期以来迷信教条让我跑了不少的弯路,难得的是:连续三年,我都勇敢地站在了起跑线上。忘记了后山的觥筹交错,忘记了校园的夜夜歌声,唯此思想的撞击刻骨铭心。

  心理学上的“社交恐惧症”,即在任何地方、任何情景中都会害怕自己成为别人注意的中心,会觉得每一个人都在看着你,观察你的每一个小动作。这让我对自己有了些许的宽容和理解。我害怕被人夸奖,因为我用夸奖给自己上锁,限制自由;害怕当众说话,因为发表的言论曾招致无穷无尽的嘲笑。原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

  勤劳一日可得一日安眠,勤劳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勤劳而不思考,一切都是枉然的。正如一句广告语所说: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要用心地经营生活,首先要放下手机、离开电脑,只有让自己成为生活的主角,生活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