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用“心窗”推开“心窗”

——记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义务支教志愿者团队

http://www.mwnews.cn  2014-03-27 09:33: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用“心窗”推开“心窗”

用“心窗”推开“心窗”

  核心阅读:“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们有同样的经历、同样的想法,这里让我看到了孩子最细腻、最纯真的地方,这就足够了。”来自志愿者团队的陈成  说道。在琅岐岛上学、支教,让这个城市里长大的90后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蜕变”。在打开那些内向孩子们心里一扇窗的同时,学生们热情单纯也打开了他生活的一扇窗。

  阳光斜穿过树梢,投射到学校窗台上,清脆的铃声响起,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志愿者团队这学期的第一堂义务支教课开始了,课堂上传来阵阵欢笑声,就如静谧海岛上留下的婉转的幸福乐曲。这是他们队伍成立的第七年。从几十位成员支教周边的幼儿园开始,到如今已经有2000多位成员,他们的脚印留在琅岐岛内各个中小学,并在接力中传承。

  每学期他们都会走遍琅岐岛上每所学校,教课内容丰富,涉及魔术、舞蹈、跆拳道等。“有些成员毕业时,我们团队就要进行换届。每学期我们都会选拔不同的‘老师’,面试,培训,随后联系有需要教学的学校。虽然我没有参与教学,但是,每次组织的过程我就会有莫名的成就感,我喜欢听到孩子们的笑声。”负责志愿团队组织工作的周玲说道。

  他们为孩子们打开知识之窗

  琅岐岛上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父母都在国外,有些孩子很内向,从来不敢向别人说出心中的想法。让今年已经是第二年支教的大三学生张海云感触最深的是孩子们内心缺乏归属感。有次,她上完课后让学生们把学完的知识回家与爸爸妈妈分享,其中一个学生哽咽的说:“我已经很久没见过爸爸妈妈了,都是跟着爷爷一起生活,我很想念他们。”看到他落寞的眼神,张海云沉默了片刻,她微笑的告诉小朋友,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有心事也可以和老师分享。从那以后一到周末,张海云每次都会抽出时间、抱着一堆零食去小朋友家里帮忙辅导功课、做家务。天真的孩子眨巴着眼睛,耐心的听着张海云描述的外面世界的同时,也讲述着自己小脑袋里的美妙世界。“虽然我们不能教他们很多的文化知识,也不能为他做很多,但是我们可以为他们打开一扇外面世界的窗,这也是我能唯一能做的。”张海云用自己的行动,让惊慌失落的小脸庞上又重新洋溢起欢笑。

  “他们的支教活动让学校里的学生变化很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学生以前都是自己坐在角落不说话,自从他们来了之后,在兴趣学习中,他渐渐变得活泼。志愿者们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让这些孩子感受到温暖,懂得憧憬外面的世界的美好。”金砂小学叶主任说道。也许从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正视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第一次被亲切欢快的唤作老师,或者是在简陋的操场上听到他们银铃般的笑声,作为支教志愿者的他们自豪感油然而生。属于孩子们安静美好的故事,团队的每位志愿者都安静的听着,他们希望用微薄的努力,让岛上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渐渐地变得坚强,让他们的懂得生活的精彩。

  孩子们帮他们打开心灵之窗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们有同样的经历、同样的想法,这里让我看到了孩子最细腻、最纯真的地方,这就足够了。”志愿者团队陈成  道。在琅岐岛上学、支教,让这个城市里长大的90后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蜕变”。在打开那些内向孩子们心里一扇窗的同时,学生们热情单纯也打开了他生活的一扇窗。从小热爱魔术的他,只沉浸在自己世界里,不愿与人交谈。“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脸都红了,但学生们不断好奇的询问让我打开了话匣,他们会在下课第一时间过来与我交流、探讨,我也在这不断的讲解中慢慢懂得原来兴趣爱好也可以与别人分享。”从第一次腼腆涨红的双脸,到现在成为小学生里炙手可热的“明星”,成为孩子们可以诉说心事的好朋友。陈成  更懂得如何去理解、耐心的对待别人。在教学中,他慢慢有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每一次变完魔术后,他并没有马上讲解,而是让学生们回去思考,直到下节课才揭晓“谜团”。“我想让他们学会思考,也让他们对我的课有期待。每次上课,学生们的惊呼声,就足够我开心一整天。”

  偶尔,他们这群学生的“老师”也会遇到措手不及的时候。但也只有在这种时候能让他们学会游刃有余、耐心的处理问题,从而渐渐成长。“我还记得第一堂课教幼儿园的小朋友主持节目,因为手上没有话筒,我就让他们拿着饮料瓶子当道具用,但是他们总不听我说话,我便加重了语气,但当看到他们委屈的表情,我立马就后悔了。小朋友都需要哄的,只要和他们说理,他们都会接受。”张海云说道,渐渐的教学中,她明白了与孩子们交流要站在朋友的角度,而不是老师的角度。

  团队中还有很多像张海云、陈成  一样的学生,在支教中不断的成长、蜕变自己,直至懂得耐心、温暖别人。从小生活在城市,岛上的环境、交通让他们产生巨大的落差,可是不管他们之前来自哪里,有着怎样的生活和际遇,在支教过程中,他们好像又找回了最真实的自己,有着别人怎么也抢不走的经历和回忆。

  记者 许琳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