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把船政故乡建成生态之城

—— 福州开发区生态建设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4-03-27 09:24: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从福州市区出发进入马尾,第一站便是开发区四大园区之一的快安高新园区。园区年产值几百亿,占全区经济大头,但在这里,你看不到一个冒烟的烟囱,甚至听不到机器的轰鸣。沿江滨大道向路边的新大陆、国脉科技、飞毛腿等企业望去,唯见厂房掩映在婆娑的树影间,与临江的东江滨公园构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不禁怀疑起自己所处的位置——走进的真是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展绿色GDP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首批十四个开发区之一。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并根据马尾新城发展规划,采取“腾笼换鸟”政策,迁出早期引进的高污染、高消耗企业;扶持、引进国脉科技、新大陆、国光电子、上润精密等一批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并扶持发展总部经济;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的,如华映光电等电子产业则积极支持企业技改,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并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全区已有104家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53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为改变生产环境,开发区舍得投入,近年,投资1亿元铺设鼓山鳝溪—罗星路天然气管道,帮助中铝瑞闽、统一食品、顶益食品、  兴等6家企业完成油改气工程。同时,加大对企业监督和整改力度,仅2013年就有27个工业企业项目投资3400多万元完成废水、废气、噪声、固废等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使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家生态区要求标准,其中工业固废处理率达到100%。用一位参观过开发区企业的外籍人士的话说,在开发区的企业参观,简直如同逛花园。

  让老百姓尽享青山、绿水、蓝天

  为让开发区经济成果惠及百姓,近年来,开发区陆续投资数亿元建设东江滨公园、马尾城市中心广场、天马山休闲公园等园林绿化项目,在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的同时,也给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与此同时,开发区结合船政文化建设投资3亿元完成了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文化古街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马江古渡的保护工作,复建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等配套建筑,进一步整合罗星塔周边公园旅游资源,积极推动“中国船政旅游发展示范基地”和“中国船政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文化和生态旅游。为保护闽江母亲河,仅2013年一年,马尾区就投入5000多万元,开展了旧污水处理厂技改、快安污水处理厂厂区改扩建、青洲污水处理厂生化处理、珍珠南路截污提升等项目建设。并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和生活垃圾处理力度,使开发区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Ⅱ级标准,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和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地表水符合环境功能区划相应标准,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让村民也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近日,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很开心,他告诉记者,长柄村刚刚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它标志着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里不但有“省级新农村示范村”长柄村,还有古香古色的闽安古镇。行走在邢港河边,两岸群山连绵,重峦叠翠,侨乡村镇点缀。徜徉乡间,星罗棋布的村庄绿树掩映,花团锦簇,绿树掩映的庭院,构成了一幅安居乐业的生动图画。而长柄村对面的英屿村,已经建起生态污水处理系统,村中昔日的臭水沟,已然成为树绿花香的水上公园。

  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全区三镇一街已全部通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生态镇(街道)验收,62个行政村已创建56 个市级以上(含市级)生态村,生态村创建率达 90.32 %。开发区仅在亭江英屿、长柄等12个村及琅岐乐村等6个村就投入3000万元进行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程,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3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座,开展河道综合整治47880平方米,生态修复18517平方米,清理历史遗留垃圾2519吨,为侨乡百姓打造出一个美丽温馨的家园。

  记者 许琳晶  摄影 刘述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