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旧镇嬗变 产城融合是关键

——马尾镇突出旧城改造与产业提升

http://www.mwnews.cn  2014-03-25 21:14: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从魁浦大桥下行驶入马尾,右侧的东江滨公园繁花锦簇,鸭母洲岛白鹭翻飞,左侧地块大片科技创新企业、高端住宅、写字楼拔地而起,现代化的城市气息扑面而来;然而当车驶入104国道,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老旧村落拥挤在道路两侧,劳动密集型企业时刻考验商圈发展。仅是相隔一条路,两处“形象”却大相径庭,这里都属于马尾镇。

  马尾镇辖区面积约53平方公里,总人口近六万人,下辖17个村居,作为进入马尾区的第一个“窗口”——马尾镇的嬗变更将带动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但这里半数以上的村居财力有限,基层基础薄弱。近年来,由于土地资源匮乏、企业发展瓶颈、社会事业不足,三产发展缓慢,旧镇转型阵痛不断。如何加快产城融合,释放企业发展活力,让新型城镇化的龙头高昂,马尾镇正思变升级为一座理想城。

   拟建孵化园 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马尾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剑钊表示,因为园区内聚集了一批与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企业,拥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因此园区未来发展方向应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今年,园区工作一方面主要围绕五年内在全市率先建成电子信息千亿产业园的目标,积极对接省市“龙头促进计划”,发挥龙头带动,促进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为新兴产业和微小创新性科技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就业环境。

  为了进一步推动园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引入更多新兴企业,首先必须解决土地资源匮乏的问题。2013年以来高新园区加大力度收储闲置低效用地,今年收储目标计划200亩,拟利用这些资源建设高新区工业园(孵化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用地,以此培育种子公司。“面积约80亩的孵化园将在华映显示科技北侧地块建设,它会以更优惠的扶持政策来吸引包括下一代通信网络、新型平板显示、物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三网融合以及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到孵化园里发展、壮大,为开发区带动就业,回报社会。”

  “单靠工业企业不足以支撑经济发展,去年来我们还积极引导和鼓励世创国隆、百事达、金澜大厦、海西财富、海西机电等楼宇,利用福州推进新区建设,加快产城融合的有利契机,主动承接省内外,特别是福州市中心城区企业总部和现代服务业等,打造特色楼宇。”金剑钊介绍道。

  与此同时,在政府的引导下,原有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在不断地更新升级。今年三月份中旬,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的第一条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在线上调试,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由于人工成本高,招工难等原因,企业从去年年底起开始设计高自动化生产线,若调试成功,2014年将考虑投入20条生产线,人效也将从0.8翻倍达到1.6。”类似完成转型的企业还有华映科技集团。

  产城融合 助力旧镇换新颜

  依托高新园区,马尾镇正在探索一条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产城融合之路,把这个历史悠久的旧镇打造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马尾镇正面临百年一遇的机遇,”马尾镇党委书记张圣杰向记者诉说着未来的马尾镇:马尾大桥北岸互通,船政文化历史建筑复建,魁岐、建坂、快洲旧屋区改造,福平铁路、魁岐西路、宏脉路、普天国脉、天马山休闲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启动以及快安商贸文体中心、沿江经济总部集聚区的加快推进,“这些都在推动马尾镇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结构的加速发展。”

  宜业先要宜居,去年马尾镇完成马尾旧镇、儒江外垱、中洲村、双协村等旧屋区征迁,完成征迁面积45.2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启动快洲、魁岐、建坂等旧屋区和马尾大桥、福平铁路等共计约90万平方米征迁地块。“今年征迁完成后,104国道以南片区将不再有旧屋区,住了一辈子老房子的老马尾人终于可以住上配套设施齐全的物业小区。”马尾镇镇长林建豪说道。

  让百姓宜居不仅是建设几条街道,或是盖起几栋大楼,更重要的是让百姓能够不用踏出小区,就能够解决消化医疗、教育、商业等绝大多数生活问题。福州三中江滨分校校长潘好云告诉记者,学校入驻东方名城区域,直接带动了周边三产服务业的发展,“晚上只点几盏灯”的东方名城住宅区入住率也年年攀升,“良好的教育资源吸引了许多外来打工人员安心留在马尾。”

   张圣杰表示,今年马尾镇将调整以“工”为重的产业结构,重点引进商贸和服务型企业。充分整合利用自然、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本土旅游产业。建立健全满足不同类别、层次人群需求的教育、医疗、生活、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既要争取大型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落户,完善镇级卫生院基础设施,也要兼顾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既要设立便利的“农贸市场”,也要引进舒适的“会员商场”。 与此同时,马尾镇正着力推动定制公交及区域公交成为现实,让企业员工上下班有专线,百姓来回主城区更便利。通过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不断吸引老城区、其他县市居民以及创业、务工人员落户马尾镇。

  本报记者 林颖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