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向均衡化迈进

http://www.mwnews.cn  2014-03-27 09:31: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舒)3月26日,马尾实验小学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的学校班级将从原有的29个班级增至36个班,扩容7个班级,增加315个学位。同期动工的项目还有开发区幼儿园及琅岐中学三期项目。

  近年,我区教育事业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教育师资、配套设施、校园建设投入史无前例,尤其是校园建设。据区教育局基建科科长陈晓枫介绍,今年我区还将计划投资3亿元,新建、迁建、扩建马尾实验小学、罗星中心小学、马尾第二、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发区幼儿园等8个校园建设项目。

  今年在继续迈进我区校园建设的步伐同时,2013年开工的15个项目中,亭江第二中心小学、亭江中心小学一期、二期、师大二附中综合楼、师大二附小、琅岐中学一期、二期、琅岐实验小学二期、金砂中心小学、金砂中学、海云中学11个学校建设项目将在今年5至8月相继竣工,9月份投入使用。亭江中学则争取年底完工。

  区内校园建设力度如此之大,区教育局局长陈爱萍是如此解读的,她说,如今马尾新城大举建设,马尾更需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而教育事业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正是提升当地群众幸福指数,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一个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早前马尾教育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尤其是琅岐和亭江的学校建设使人堪忧。“琅岐教育事业于2012年底正式为马尾区教育局接管,原有的51栋教学楼,有36栋教学楼存在需拆除新建及加固维修的安全隐患;亭江的校园建设同时存在教学危楼安全隐患及教学条件差等问题。”陈爱萍表示,针对以上问题,2013年区教育局投入5000万专项教育资金用于琅岐校园的新建、改建,同时新建亭江中心小学、亭江第二中心小学两所中心校,合并校舍条件差的学校,解决学生就学的安全隐患。而就马尾主城区的学校建设,今年除了新建学校外,还出现了扩建、迁建的情况,“近年马尾新城的大举建设吸引了更多建设者的涌入,以致区内生源人数骤增,为此今年区内学校的扩建、迁建重点在解决学位紧缺的突出难题。”陈爱萍谈道,当2013年至2014年的校园建设工程全部完成时,我区将新增学位5000多个,不仅保证了区内居民子女有书读,对外来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也起到了更为良好的保障作用。

  据了解,在完成区内学校的班级标准化、运动场建设、校园环境美化、设备完善、教育信息平台共享等各方面学校硬件提升后,区教育局将对内部设备(装备、实验室等)按标准化配足配齐,对教育质量、教师综合水平进行再提升,做到”一手抓(学校)建设,一手抓(教育)质量实现均衡化发展,不再有重点校和普通校的差别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