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一封家书抵万金

http://www.mwnews.cn  2014-03-27 09:37: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那天,我在整理书本,看着父亲以前写给我的那些信件时,突然想起自己好久没给家里写信了。如今科技发展迅速,以电话的方式与家人联系实在是方便快捷,但总让人感觉缺少些什么。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屈指细算,我只是在刚到福建参加工作的那些时日里,给家里写过许多信,后来慢慢就减少了。记得当初,每当我远离家人到异地求学时,总能在父亲“到了学校就给家里写信”的叮嘱声中,准时给家人寄去一方让他们放心的“平安戳”。即使是在别人情书长、家信短的日子里,我也能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告诉给我的家人,用自己的文字与家人共享。春天的花朵、夏日的骄阳、秋天的风雨、冬日的余晖,都成了我笔下美丽的精灵,经由泛着淡淡清香的素笺,飞到家人的身边。我能想象,家乡的父母在看到信件时脸上露出的欣慰的笑容。

  如今,我早已羽翼丰满,跨出家门走上了工作岗位,融入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但由于整日忙于工作、学习和应酬,奔波忙碌之中,竟逐渐淡忘了那仍在牵挂着自己的父母,也慢慢地觉得家信无话可写,就不再给他们写信了。有的只是偶尔给他们打个电话而已。

  我7岁便开始离开家人到外地读小学,此后一直在外读书。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到外地求学的岁月里,就是靠家人的来信,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点亮了无数寂寥的时光,激励我学业有成。我想,以前是父母的关爱成就了我,那么,现在就应该是我去关爱他们的时候了。虽然,极其发达的现代通讯技术已使异地间的信息传递更为方便,诸多事情在须臾之间就可搞定。然而,亲情无价,笔墨有值。

  利用书信传递亲情的方式,是永远不会过时的,那一个小小的信封能维系着对亲人的问候,更承载着那让人浅尝辄醉的牵挂;那一封封小小的书信,如同一条情感的线,盛满溶溶的亲情。哪怕是只言片语,也许在旁人“小孩来信啦?”的羡慕声中,就能掀起情感的波澜,给他们以莫大的快乐和慰藉。尽管通信的来回需要一段时间,但那种等待不也是一种情感体验么?收信人可以得到那种因历经等待而最终收获浸透蜜水般的愉悦。通信还可以看到对方直观真实的笔迹,猜想对方落笔时的心情和神态。那些自己亲笔用文字形成的心灵印迹,能使平常看似平淡的亲情愈加鲜活灵圣起来。

  听母亲说,我以前写给家里的所有书信都被父亲精心整理珍藏着,父亲会经常拿出来用刻满沧桑的大手,仔细地摩挲着。如同抚摸儿子小时侯瘦弱的臂膀,认真讲述那永不生锈的童话和鼓励儿子刻苦学习、积极向上的话语。

  想想,父母赋予了我们生命,并用心呵护我们茁壮成长。但是,长大后的我们,往往却忘记了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的父母亲。其实,他们也同样需要儿女们的关爱,尤其是儿女离巢、双鬓斑白之时。为什么我们不多抽点时间多写几封信,让我们的父母亲能真正享受到为人父母所拥有的欢愉和幸福,使他们平淡的日子多出些许精彩与快乐?“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也许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名句就是最完美、生动的诠释了吧。

  我离开家乡——生我养我的湖南,独自一人到晋江为闽南人民的教育事业勤苦耕耘,如今已10年了,我一直远离家人独自在外讨生活。每次回家探亲的时间也愈来愈少,而且相处的时间短得就像一眨眼,还没看够亲人的模样,就又踏上了归途,我几乎成了父母生活当中的看客。以前,能向父母显示我的存在和陪伴父母的,仅仅是那一封封小小的书信;如今,我更应该让书信成为一条情感的小河,永远流淌着相互之间的浓浓亲情。于是,我了坐下来,摇了摇被世事扰昏的头脑,理清思绪。然后,将牵挂这种世界上最痛苦的幸福,将自己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全都写在了给父母的信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