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亲爱的小孩,让我擦干你的泪珠

http://www.mwnews.cn  2014-10-16 10:17: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颖

  亲子题材的电影一直是电影院里的“催泪专家”,当然,九月份上映的《亲爱的》也不例外。这部影片的主要角色和故事都脱胎于真实发生的“打拐”事件,让观众落泪的不仅是影片里父母与孩子的“骨肉分离”,还有对现实残酷的绝望,真实的力量永远让人难忘。

  影片讲述了一对夫妇千里寻子的故事。田文军和鲁晓娟是离婚夫妇,联系着两人的唯一枢纽,是儿子田鹏。然而,某一天,田鹏外出玩耍时无故失踪。绝望和崩溃之中,田文军与鲁晓娟踏上了漫漫寻子之路,并在途中结识了许多和他们一样无助的父亲和母亲们。田文军千里寻子,踏遍每一个可能寻找到儿子的地方,在网络上的每一个论坛发布儿子的消息。时光匆匆流逝,一条关于田鹏的线索浮出水面,促使田文军和妻子来到了一处偏僻的村落之中,在那里,他们看到了酷似田鹏的男孩,然而,男孩口中的“妈妈”却并非鲁晓娟,而是一位名叫李红琴的村妇。养母与生父母之间带出了一段让田鹏难舍难分的感情。

  影片刻画了两种感情,其一是亲情,另一种则是“寻亲”队伍里陌生人之间抱团取暖的感情。正如一位网友评价的:“从之前的片名《亲爱的小孩》改为如今的《亲爱的》,想必陈可辛经过了长时间的思索跟考量。或许他想传达,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寻亲大战中,需要被称为甚至更有资格被称为亲爱的人,不仅是小孩,而需要慰藉跟安抚的,更多的是大人的内心。”

  影片里刻画的另一位人物也来自现实生活。他叫韩德忠,他是田文军与鲁晓娟苦苦寻觅儿子时,支撑他们走下去的“互助组织”发起人。影片里,韩德忠同样是位“丢失”了孩子的父亲,但让人绝望的是,这位发起人仅是帮队友田文军找到了儿子,直到现在他都没有找到如今已经11岁的儿子。影片让人落泪的地方并不是“骨肉分离”,而是在患难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支撑,他们互相鼓励,相互打气,在他们认为的这个冰冷的世界里让人感受到一丝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影片的彩蛋部分把镜头对准了现实,“打拐”永远在路上,让人感觉影片不仅给人温暖还有警醒,“打拐”不能只是一群人的事,而应该有来自全社会的帮助。就如片尾曲唱的“亲爱的小孩,快快擦干你的泪珠,我愿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