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丑到极至是大美

——《巴黎圣母院》读后

http://www.mwnews.cn  2015-01-29 09:47: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文锋

  在一个书香绕梁的甜蜜之夜,我走进了雨果的《巴黎圣母院》。

  在古老的巴黎街头,我与美丽的吉普赛少女爱斯梅拉达和她那只心爱的小羊不期而遇。然后,来到了庄严肃穆的巴黎圣母院,在这里过得快活而充实。在这里还见到了仪表堂堂、修养极高的副主教克洛德。他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有一天,在钟声响起的地方,出现了一个相貌奇丑的敲钟人——卡西莫多。那是一张怎样丑陋的脸,还有一只让人恐慌的独眼。“肯定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大坏蛋,教堂里怎么会收这种人呀!”我想。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的日子都逐渐黯淡下来,圣母院内充满了忧郁和沉闷的气氛。我的心里也逐步担心与不安起来,似乎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

  果然,道貌岸然的克洛德贪慕于少女的美貌,并企图占为己有,但少女坚决不从。他便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刁难和陷害。在这紧急关头,那个丑陋的敲钟人一次次挺身而出,将少女救出并藏在院内,加以保护和悉心照料。我清楚地看到了卡西莫多身上的闪光点,让我震撼于他那张奇丑无比的脸上折射出来的美。

  少女爱斯梅拉达的灾难接踵而来,教会诬陷她为女巫,再一次遭到法院的追捕。最后,少女被交到追捕她的官兵手中,绞死在圣母院的楼顶上,副主教泯灭人性的无耻行径,彻底激怒了善良而正直的卡西莫多,他愤怒地将副主教推下了楼顶,自己则在少女的身旁自尽了结,用鲜血和人格写就了这撼人心魄的人生历程。

  从《巴黎圣母院》里,我明白了正直善良的心灵更胜过漂亮的外形。副主教克洛德的道貌岸然没能掩盖他内心自私阴险,敲钟人卡西莫多丑陋至极的外表没能抵消他崇高美好的心灵。最后,敲钟人卡西莫多和美丽少女爱斯梅拉达两颗善良纯洁的心飞向了天堂永恒成我们心中的美神。他短暂的一生,使我领悟到了美与丑的辨证统一和深刻内涵,体味道了人间的真、善、美。敲钟人卡西莫多是美的,他的美是一种战胜自我、占胜黑暗势力的美,历经生与死的严峻考验的美。丑陋的外表下面,喷薄出光昭日月的真美,闪耀着无限伟大的光芒。

  我想,人的外表永远比不过内容的永久,真正极富蕴含的精神涵养是——丑到极至即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