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游子故园情

——访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协会主席曹燕灵

http://www.mwnews.cn  2015-01-27 22:09: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吴巧蓉

  35年前,曹燕灵乘船离开琅岐岛时才18岁,那年为了营生,她带着一股脑儿的迷茫只身去往丹麦求学打工,前途未卜,但后路全无。在这个童话般的国度里,最初的曹燕灵如“灰姑娘”一样勤劳勇敢,22年后年仅39岁的她被选为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协会主席,被人们称为“能顶半边天的华人妇女领袖”。

  1月25-26日,曹燕灵回国参加市侨商联合会和省海外妇女联谊会第五次会员大会,约访她已经是件难事——有太多曾受她帮助过的华侨“老朋友”希望再见“曹大姐”,与她叙旧。26日中午,即将离开福州的曹燕灵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几度落泪讲述了她身在异乡时日思夜想的故乡与祖国。

  燕子飞离孤岛

  曹燕灵的老家在琅岐凤窝——一个山水环绕的静僻村庄。直到离家那年,她对琅岐的印象依旧是“穷”,出门靠水路,能去一趟“繁华”的琯头镇已经是孩子们最大的嘉奖。曹燕灵在凤窝出生、成长,满眼是小岛上的荒芜,日子像被老黄牛拉着一样,每一步进展都让人心有余而力不足。

  10岁那年,曹燕灵的小姨突发重疾,阴冷的夜晚里大家匆忙转送病人,停泊在岸边的船只像叫不醒的醉汉,摇晃着却不发出回应的声响。没法在最短的时间乘船到对岸就医,一大家子抬着垂危的小姨走了好几里路,终是来不及救回那条命……“2014年初,琅岐闽江大桥通车,在国内的朋友给我发信息,短短两三行字我看了很多遍,心里高兴又难过,如果当时通了桥,小姨就不会走……”话到伤心处,曹燕灵一双手还未来得及掩面,却已经泪流满面。

  小姨的去世带给曹燕灵的是一道愈合不了的伤口。那时的琅岐像一座孤岛,“困”着一只振翅欲飞的燕子,因为大家族生活的清贫,做跑船生意的外祖父希望家里的十多个小辈能够勇敢闯出去,话语只在曹燕灵心里敲下重音。

  “我说我想出国去拼一拼,离开时我只带了从小就学习的二胡和一身衣服,”采访时,曹燕灵优雅地坐在记者对面,当年的窘迫早已消逝,“要知道,那个年代留下的衣服很快就会被同龄人分穿,这也算是我离开故乡前为家里的兄弟姐妹做的好事。”

  “丹麦第二大城市为我这个中国人悬挂国旗”

  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甚至连“丹麦在地球上的哪个洲”都不知道,18岁的曹燕灵开始了在丹麦的生活。开过烤鸡店、杂货店,坚持读书,曹燕灵饱尝异乡创业的辛酸与苦楚,却始终没有忘记故乡和祖国。

  1986年,曹燕灵毕业于丹麦哥本哈根一所大学国际贸易系,后与丈夫共同负责挪迪斯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丹麦华丹国际技术有限公司、福建华丹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业务,她任总裁、董事长。于1988年创办的丹麦华丹国际技术有限公司,后来成为了中丹交流的一座桥梁。

  2013年8月,曹燕灵受丹麦奥尔胡斯市市长的邀请前往市政府商谈经济贸易合作事宜,当曹燕灵站在市政府门前时,她赫然发现旗杆上飘着五星红旗。“这是为你而悬挂的。”看出曹燕灵的不解,市长的一位随从解释道。“当时我就落泪了,一阵阵激动和自豪油然而生,觉得华人在丹麦有地位了,这是祖国强大带给我们的荣誉。”10多年来,曹燕灵的华丹公司顺应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和中国国内客户的需求,在国际贸易、技术转让、高科技产品的开发、项目融资等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与多家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广泛的合作,获得了良好的信誉。

  开办企业的同时,热心肠的曹燕灵将目光转向了华人同胞,她积极帮助着每个向她求助的华人,却时常“记性不好”忘记了自己做过的许多好事。一次,一位上海华侨抱着西瓜来到曹燕灵的住处,感谢她曾经伸出的援手,曹燕灵想了好久依然没有记忆,“我觉得做好事并不是为了记住,而是真切地帮助那些需要我的人。”

  2001年10月,在比利时召开的第九届欧华年会上,曹燕灵顺利当选第十届欧华联会的主席,这个由22个国家的148个社团组成的欧华联主席的交椅轮第一次迎来了一位女性。2003年9月,中国邮政发行纪念邮票《世界百名优秀企业家曹燕灵肖像个性化纪念邮票·珍藏版》。同年12月,她被世界华裔联合会评为“全球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裔妇女”。

  2014年,曹燕灵带着孩子专程回到琅岐,那日云淡风轻,与离开时的光景大不相同,站在东岐码头她指着对岸告诉孩子,“那是我们的家乡,无论去哪儿,都别忘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