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迷途者点亮希望之灯

区罗星司法所帮助刑释人员办理营业执照

http://www.mwnews.cn  2015-01-27 11:42: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张诒雁)“感谢司法所,帮我们家解决了这么大的困难,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应该怎样生活下去,今后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好好改造,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罗星司法所一名刑释解教人员走进司法所,激动地握住了工作人员的手这样说道。

  杨某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2006年他因犯故意伤害罪被福建省高级人员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2014年12月,杨某刑满释放,返回户籍地生活,罗星司法所将其纳入安置帮教对象予以帮扶。刚从监狱出来的时候,杨某总是心事重重,“一开始,心里总有顾虑,担心人家看不起。”

  在走访过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杨某在服刑期间父亲已经过世,母亲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妻儿的工资仅能维持基本的家庭开销,全家经济负担较重。加之其本人身体状况也较差,且没有一技之长,给这个困难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如何帮助杨某解决生活困难成为摆在司法所工作人员面前的难题。为帮助其解开心结,司法所工作人员单独找杨某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了解他犯罪入狱到狱中改造,再到现在出狱后的想法。

  认真倾听杨某的诉说,了解他内心的彷徨、对未来生活的忧虑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其宣讲了政府对刑满释放人员的解困帮扶措施,劝说他只要放下思想包袱,只要有心改过好逸恶劳的习惯,党和政府都会给予其帮助。谈话结束后,杨某的忧虑情绪有所缓解,内心开始燃起生活的希望。但司法所工作人员认识到,这仅仅是对成某某帮扶改造的第一步。

  在走访中,罗星司法所了解到杨某的住所地理位置优越,便提议杨某将其中一间房屋腾出来经营食杂店,并到工商税务部门进行登记,杨某当即接受了司法所的建议。考虑到杨某在监狱服刑时间长,现阶段的适应性较差,且文化程度较低,申请营业执照存在困难的情况,罗星司法所主动提出协助其办理营业执照。

  此后,司法所主动联系当地工商部门,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积极为杨某准备申请材料,指导其填写申请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后,2015年1月19日,工商机关将杨某的营业执照制作完成并通知杨某前往领取。看到全家赖以生存的食杂店能顺利开业,杨某流下了激动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