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经贸学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出成效

http://www.mwnews.cn  2015-01-28 15:40: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郑婷 通讯员 王丹颖)随着2014-2015学年第一个学期的结束,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期跨境电商实战训练营也顺利结营。这一期实战训练营共培训相关专业学生255人次,入营后每个同学都成功地在敦煌网和速卖通上建立了自己的店铺,在这期训练营中成功销售货物800件,总价累积超过24000美元。学院在举行第二期跨境电商实战训练营时,系统地总结了第一期训练营的训练经验,在第二期中一方面扩大了面向的学生专业类型和人数,另一方面还在继续开设“敦煌班”的基础上,结合福州市首届大学生跨境电商大赛,开设了“邮政班”,增加了跨境电商实战操作平台,让学生的跨平台业务操作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提高。

  早在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福建外经贸学院就紧贴外贸行业发展变化的最新趋势,在学生当中开办了首届跨境电商实操训练营,并聘请敦煌大学讲师、布波商学院副院长郑华锋等企业教师任教,首期训练营一共培训了80人,成功销售货物逾400件,总价累积超过12000美元。参与首期训练营的同学们受到了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企业的青睐,其中,已有8人进入Ebay中国十大卖家的福州纵腾科技公司工作,14人因为有跨境电商操作的初步能力,被深圳瑞华兆丰有限公司以订单班的形式全部提前订走,目前已经在深圳实习了半年,能力备受肯定,成为储备干部。首期训练营的同学就业顶呱呱,创业也不在话下。首期训练营中的2012级陈奇鹏等同学利用家庭、社会等资源,利用在训练营中学习到的技能,开始在敦煌网和速卖通上开店创业。

  福建外经贸学院除了结合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师资培训学生实战操作能力外,还注重本校师资的培训和培养。通过两期跨境电商实战训练营,选派林晓怡、曾靓、周金铁等老师先后作为两期训练营助教,一堂不落地跟班听课,一方面帮助企业教师处理教学日常工作,另一方面提高自身跨境电商操作能力。除此之外,还输送了林晓怡老师前往深圳跨境电商公司顶岗实习,在企业第一线磨练业务能力;选派曾靓、黄荣芳、刘莹、江剑敏等教师参加各种跨境电商的培训和学习,并前往黄河科技学院、天津商学院等兄弟院校观摩和研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在师生共同培养之余,为了在省内引领跨境电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福建外经贸学院引进了南京世格公司的跨境电商OCALE课程平台,为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更完善、更有效率的教学平台,为下一步实现跨境电商课程的常态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规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