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吴玉泉为战士抬棺

http://www.mwnews.cn  2015-01-29 09:47: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抗战时期,国民党陆军八十师在军参谋长吴玉泉中将(又名吴元、闽安人)率领下,驻扎闽安镇,监督构筑江防工事与抗击日军。

  有一天,该师某团开挖战壕,发生一起塌方事故,一位士兵被土方掩埋身亡。为此,团座(团长)写了一大叠检讨。这在吴玉泉那里还是过不了关,吴玉泉一向严肃军纪,做到爱兵如子。吴玉泉下令一定要办好战士丧事,将事故通报全师,责令师座(师长)致悼词,团级以上军官共16人负责为战士抬棺。闽安当地风俗,抬棺者应是亲属。长官为士兵抬棺,说明军官把士兵视为亲人。

  在追悼会上,吴玉泉作最后动员,陈词悲壮:“我们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要爱惜每一位弟兄生命,高度注意安全,为构筑坚固的抗日工事拼尽力量!”接着,吴玉泉等16位军官为牺牲的战士抬棺出葬。

  官兵一致,爱护士兵,是中国历代军队带兵要旨。吴玉泉责令军队长官为战士抬棺,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后来,抗日工事很快构建完毕,在抵御日本侵略闽安时发挥出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