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猫头鹰三叫退敌顽

http://www.mwnews.cn  2015-03-05 10:13: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猫头鹰是人类的益鸟,它的嗅觉具有特异功能。据传病人临终前,人体发出的气味会将猫头鹰吸引到村庄周边呻吟嘶叫,这鸟被讲迷信的人喻为通往阴间的引路鸟。

  话说清顺治四年(1647),闽安水师首任总兵官范绍祖追剿明军残部,天将黑暗之际,战船到达闽江口五虎门。范将军安营扎寨,命令探子连夜潜入闽安镇城,打探明军军情。探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火速赶到闽安四面山头。战前的闽安,山雨欲来风满楼。探子不但个个身手不凡,口技也是了得。上半夜他们模仿猫头鹰的叫声:“咕——咕咕, 咕咕——咕!”各个山此起彼伏,大约持续1个小时。明军本无斗志,听到猫头鹰凄厉声声,不禁毛骨悚然,不祥的预感袭上心头,气氛相当恐怖阴森。明军无奈戒备森严,士兵还不敢轻举妄动。

  凌晨之际,猫头鹰叫声再次突然响起,这次明军的军心更加恐慌,不知如何应对。催命般的鸟叫声停止许久,受惊的明军才逐渐清醒。三更时分,猫头鹰叫声一阵紧似一阵,大有“阎王叫人三更死,不得留人到五更”之势,可怕的叫声犹如一道道催命符。受到彻夜惊吓的明军残部,面如土色,一个个丢盔弃甲,慌不择路,仓然逃窜。

  探马把军情飞报范将军后,范将军立即下令战船出发,一路长驱直入闽安镇,收拾金瓯一片。范将军带兵打仗这种攻心为上,兵不厌诈,巧妙使用猫头鹰叫声,迫使明军一而惊,再而恐,三而散伙的退敌战术,上演了一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典型战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