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福州船政局颁发的金质赏章和输金收据

http://www.mwnews.cn  2015-04-16 14:30: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州船政局海军风灾筹备处“输金收据”图

  胡珍宝

  1866年,清政府创办福建船政。中华民国成立后改称福州船政局,隶属海军部管辖。1928年改称海军造船所。福州船政局不仅制造了大批兵船、炮艇和水上飞机,还向社会募捐、参与社会事务。但随着时间消逝,有关后者的资料许多已湮灭。

  近日,马尾区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邵建华先生收集到一批有关福州船政局的图片资料。其中有两张为“输金收据”和“金质赏章”领取凭证的图片,还原了一段民国时期福州船政局颁发金质赏章的往事。

  “输金收据”原版一式二份四联,每联具体内容相同,不同的是题头各为篆体圆形图章式的“输”、“金”、“收”、“据”红色字样。使用时两联一份一编号,一份为捐款者所持有,另一份留作存根;两张骑缝处分别印有编号(零壹贰玖捌号),并加盖圆形骑缝章,字体为篆体,内容为“福州海军船政风灾善后有奖义券骑缝”。每张收据正下方印有“福州建业公司承印”字样。“输金收据”正文为竖排楷体,内容为:

  “输金收据海军福州船政局风灾善后筹备处为给收据事,本处奉局长谕,因前年风灾受害甚剧,船政为海军根本之地,一切修缮刻不容缓,本局经常费尚属困难,非常钜费尤艰筹措,兹特设立风灾善后筹备处,派员劝输集腋成裘,以敷此项用度为止等因。本处奉谕办理。兹承各界热忱,共同佽助,理应发给收据为证。

  中华民国十五年阳历二月廿八日阴历正月十六日

  输字第零壹贰玖捌号”(标点符号系笔者所加)

  “金质赏章”凭证亦为一式二份四联,每联内容相同,每字上印有“金质赏章”圆形篆体图章附麦穗图案,每份骑缝处加盖圆形骑缝章,内容同为“福州海军船政风灾善后有奖义券骑缝”,所不同的是骑缝章为反印。“金质赏章”凭证内容为:

  “此证经本人收领后,业将号数呈报船政局,奉局长谕,订於正月十六日备有各等金质赏章,就马江本局分别等级颁给,以资鼓励等因。特此奉告。”(标点符号为笔者所加)

  经查阅《马尾区志·大事记》,笔者找到这两份收据来历的历史记载:民国14年(1925)7月,马尾遭台风袭击,福州船政局损失10万元。为解决经费困难,乃提高马尾地租(马尾镇土地属官地,商民房屋应按月向福州船政局交纳地租),商民联合递呈要求减轻负担。12月,北京政府海军部批准发行风灾奖券6000元,委商会承办,收入作为修理经费。是年,在罗星塔一号船坞处设海军铸币厂,生产银辅币,面值贰角,正面图案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翌年春,因福州多处竞铸银币,海军铸币厂亏本停铸。民国15年,福建银元局成立,铸造银元一切业务委托马尾海军造船所管理。至民国19年3月3日停铸。

  从两份图片资料所反映的信息可得知,民国十四年(1925年),马尾遭受台风侵袭,船政厂房设施受损严重,修缮工作刻不容缓,但福州船政局经费拮据,遂报请海军部同意,设立风灾善后筹备处向社会募款,并向捐款人颁发各种等级的金质赏章。

  《马尾区志·大事记》中所载内容与两份图片资料所反映的信息是相吻合的。同时,在船政博物馆展品中也有清末的“福州船政成功大清御赐金牌”,币边轮沿有“大清国银币样板·鲁而智乔治造币厂铸”。民国时期设立海军铸币厂,成立福建银元局。估计也制造了各种金属材质的奖章(民国时将各种金属制章统称为金质奖章)。现在还没发现民国时期海军铸造的金质赏章实物,以及海军铸币实物。它们之间是否有关联,或另制有其他,还待我们日后进一步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