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文化短波2

http://www.mwnews.cn  2016-01-07 10:36:4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13字短诗获10万奖金惹争议 作者:写透就没意思了

  13个字的诗,能获奖金十万元,这首诗你一定要读……近日,中国咸宁“金叶·香泉海杯”第二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评选结果出炉。获一等奖的诗歌是只有13个字的《故乡》,值得一提的是,一等奖的奖金有十万元。作者系云南《曲靖日报》的一名记者,名叫施云。此事目前已成为微信朋友圈热门话题,不仅吸引大批网友争议,诗歌圈的专业诗人们也加入了争议队伍。对于质疑,施云这样表示:“诗歌篇幅我觉得并不重要,我主张诗歌不要写太满,要把空间留给故乡,留给读者,留给想象,完全写透了就没有意思了。”

  海昏侯墓最新考古发现引争议:孔子有八十岁?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论语·学而》记录了孔子七十过后回首一生的夫子自道。

  孔子的三十而立是什么时候?根据较早记载孔子生年的《春秋公羊传》和《春秋谷梁传》推算,当为鲁昭公二十年,即公元前522年。对于孔子的出生年月日,虽稍有争议,但误差并不大。不过,在最近发现的西汉海昏侯墓中,出土了绘有孔子画像的屏风。在记载孔子生平的文字中,有这样一句,赫然入目:“鲁昭公六年,孔子盖卅矣。”

  国内首个方言电影节由一个村子承办

  近年来,方言电影逐渐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虽然很多方言电影都是好评如潮,却很难在主流电影市场中盘踞一席之位,更别说参与各大电影节,与众多主流影片一决高下。在雷州半岛,闽南语盛行的地方,一个小村庄却有大计划:办中国第一个方言电影节,给方言电影人一个节日。

  一个村子承办一个电影节,在国内非常少见。在今年9月底举办的“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颁奖礼中,足荣村的名字就曾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村里建起了“诗歌与人”国际雕塑园。同时,还举办了一场浪漫的国际诗歌中秋晚会,丽塔·达夫、西川等著名的国内外诗人都出席了晚会。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