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酒坛如何变“金罐”

http://www.mwnews.cn  2016-03-10 15:00:0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成和

  初看题目,如果望文生义,以为好酒酒鬼的酒坛里,天公会恩降金子,那肯定是痴心妄想。

  话说古代有位皇帝下江南到福州视察,福州府尹说起闽安古镇有个“坎坎出黄金”的地方,皇帝十分好奇,执意要去现场一饱眼福。

  清晨 ,皇帝一干人马乘福船到达闽安,从古镇水门道码头登岸后,往古驿道直奔目的地,他们来到坪溪聚宝

  现场,抬头望见方圆数百米的壁立巨石上,有一摩崖题刻,端端正正地嵌刻着:“三代状元郎,隐者得金罐。三千六百坎,坎坎出黄金。”有位状元随从脱口而出:“这坎坎嘛,或许是第二坎。”(这位状元父亲与祖父是否状元不得而知,石台阶当地称坎)但皇帝听罢微微点头:“挖!”一时山锄挥舞、锹镐有声,不一会第二坎果然挖出一个大酒坛,外围包着厚厚的沥青,打开盖子,里面哪有什么黄金,而是十个木盒装着十本泛黄的书籍,高度足有一米六,盒子外皮同样涂着沥青,酒坛空间填充防腐剂。还好皇帝是个爱书如命的“文化迷”,淡淡说道:“运回京城好好研究。”

  酒不醉人景自醉,皇帝虽然没有看见坎坎黄金,但丝毫没有减弱观看景色的兴趣,他阅尽天下山川,居然对闽安半山的美丽风景情有独钟,这里前有千里鱼池,后有万亩花园。回到京城不多日,随从中一位任职翰林院编修的官员向皇帝报告:“闽安镇半山聚宝  酒坛所装书籍,乃是闽安镇文史系列丛书与图像。”皇帝取来一阅,对照实地与书本著述,喜不自胜,朱笔一挥:“照图施工。”

  原来,聚宝  上有座福州府闻名的“四知书院”,书院住有一个破落秀才。穷秀才走遍闽安山山水水作田野调查,查阅大量全国性馆藏典籍,磨厚脚皮,坐穿板凳,夜以当日,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衣衫不整,筚路褴缕,尝遍饥讽,终于写就十本闽安镇文史丛书,按古代说法也属十倍于著作等身了。然而这穷秀才穷得风吹陶店——叮当响,无钱出书。他担心百年之后写成的资料流失,无以传给后人。因此将书籍埋葬在古驿道的石台阶下,并在摩崖上题刻暗示书籍存放处。

  万万令穷秀才没有想到的,不几年,闽安镇修复建设的规模与现状,比他想象的蓝图还要好,变成全国各地和世界友人青睐和向往的地方。这享誉古今的闽安镇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中多元一体的十大文化,还有十处世界文化遗产,这一中国和世界宝贵的精神财富,被贮藏在酒坛的书籍中,已较为全面系统地加以总结。书中自有黄金世界,是金子总会发光,总有被发现的时候,聚宝  酒坛变“金罐”的传说就这样不胫而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