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追寻琅岐红军游击队革命遗址

http://www.mwnews.cn  2016-03-31 16:08:3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枫

  听说琅岐岛上有个叫“必达里”的地方,是闽东红军游击队革命活动遗址,但不知在何处,琅岐人也知之甚少,以致无人问津。

  近日,笔者返乡,慕名追寻这个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遗存。在上岐“百岁红军”江达霖儿子江典诚先生带领下,终于如愿以偿地找到了“必达里”。“必达里”原来是一座清代古民居,在上岐鳌山南麓旗下角巡海将军庙斜对面,现为上岐翻身路47号。江先生说:“这座古民居是上岐江氏第十八世祖江必达的故居。从房子的规制,结构来看,是建于清朝中期,有200多年历史,虽经风雨沧桑,至今仍保存较好。”

  老江带我仔细参观了这座古民居,并带我登上后进的那座小阁楼。他说,老父亲在世时曾几次对他说:早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共闽东特委常委、工运部长江涛多次回家乡琅岐,开展革命斗争,多在小阁楼召集闽东地下党、红军游击队员神秘开会,布署发动贫苦农民开展减租减息反霸革命斗争,这座房子成为红军游击队革命活动的据点。江先生还介绍说:“必达里”四通八达,门前有将军道渡口码头,房屋里还养几头狗,可以看门护院。每当红军游击队在这里秘密活动或在小阁楼办公开会时,一有风吹草动,敌人来围剿时,狗就会大叫发出警报,躲在小阁楼上放哨的人也可以观察到敌人动静,红军游击队也能从容不迫地从暗门撤退到门前将军道渡口码头,乘船到雁行洲而去,使敌人很难抓捕。所以这座房子作为红军游击队据点比较理想,也很安全。

  据《江涛烈士传》记载:1932年7、8月间,江涛和闽东地下党、红军游击队同志一起回琅岐岛上岐乡将军道必达里、鳌头山一带,发动贫苦农民开展革命斗争,建立红军游击队,有江达霖、陈春海等10多人参加红军游击队,有的在后来还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江涛还以共青团福州市委委员身份,介绍江存瑗、江存育等青年入团,发展团员,创建共青团琅岐支部,播种革命火种,加强琅岐游击队的政治力量,壮大革命队伍,领导贫苦农民,开展减租反霸斗争。由此可见当时“必达里”这座古民居已经就是红军游击队的据点。江涛是上岐人,每次回琅岐,也经常在这座小阁楼上召集秘密会议,联络同志,布置工作。团结青年,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

  1933年12月,经中共连(江)、罗(源)县委批准,成立琅岐红军赤卫队,江国荣任队长,江达霖任三汶洲联络站站长,在琅岐发展游击队员。住在“必达里”附近有陈起灿、陈起仙、江典欢、江典尧、江达梓、江达远、江骨骨等20多位贫苦农民参加革命活动,必达里古民居也成为他们活动的联络点,这些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年代做过贡献,以后大都成为“革命五老”。在某种意义上讲,上岐鳌头山、将军道、必达里,在土地革命战争年代,是琅岐红军游击队的革命摇篮。

  1935年,白色恐怖迷漫闽东地区,连罗革命转入低潮,时任连罗县委委员兼团委书记的江涛同志转回琅岐,当地被敌人打散的红军战士何如金、林春俤、吴意、张心任、林振团等都流落琅岐。江涛马上把他们组织起来,同琅岐游击队一起坚持革命斗争。此间,江涛带领这些红军游击队出没于上岐鳌头山、将军道、必达里、雁行洲草楼一带,领导琅岐贫苦农民坚持革命斗争,发展游击队员,扩大革命队伍。后江涛派人到福清 口,与闽中特委书记王于治取得联系,根据上级指示,又带领琅岐游击队转战于闽中一带。1936年3月,何庄桥一战,魏耿叛变,闽中游击队被打散。江涛又带领部分红军游击队回到琅岐,发展游击队员。江涛每次回乡,都在上岐鳌头山、将军道、必达里、雁行洲、三坟雁一带秘密活动,再次点燃革命的烽火。

  1941年5月6日,时任周宁县委书记江涛被敌人杀害于周宁七步村。1942年初,霍口区委书记江国荣以及江达霖、林春俤、江银银等失散红军游击队回到琅岐,会聚将军道、必达里,并同琅岐陈起灿、陈起栋、陈起仙、江典尧、江典茂等30多位革命同志,在琅岐开展抗日战争宣传活动,并护送地下党游击队员到连江、闽侯。抗日战争期间,江达霖被委任为琅岐特别支部代书记兼闽海抗日游击大队副大队长,曾带领琅岐游击队员在上岐雁行洲、虎头山、竹浦洋等地伏击日伪军、土匪。江存法同志在雁行洲阻击日本特务张香秋、海匪翁承河战斗中,为掩县委委员郑秋江、区委书记林开正安全转移而壮烈牺牲。直到解放战争,琅岐游击队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于1949年8月17日解放琅岐岛。历史在这里演绎几回红军游击队坚持革命斗争、抗击日军侵略的悲愤壮烈的故事。

  从必达里古民居出来,顺着小巷往西走几十步就到了巡海将军庙,这里也是当年红军游击队活动的场所,那巡海将军也见证了那时的革命斗争的历史。

  鳌头山上建有江涛烈士纪念碑,高大的纪念碑正面所刻的“江涛同志永垂不朽”八个描金大字,为开国上将、江涛烈士的战友、入党介绍人叶飞所书。

  碑的背面刻有江涛烈士生平事迹。碑座四周浮雕向人们展示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闽东地下党游击队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画面。山腰还有“百岁红军”江达霖纪念碑,“百岁红军”四字乃开国少将王直亲书。在鳌头山公园还立有“上岐革命老根据地行政村”和“福州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尾区德育教育基地”三块碑石,这是琅岐人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