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严复与福建船政文化

http://www.mwnews.cn  2016-05-05 10:48:1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严复是建设和发扬福建船政文化的杰出代表。他也是中国第一位启蒙思想家,是中国近代传播科学与民主思想的第一人,同时是传播西方社会科学的第一人。福建船政是严复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桥梁,是严复走出这“第一”之路的第一座里程碑。

  1866年秋,谱名“严传初”的严复才十四岁,即改学名为“严宗光”,报考了刚刚创办的船政学校“求是堂艺局”,考题是《大孝终身慕父母论》。严宗光因其父刚去世、寡母辛劳,情动于衷,写出一篇声情并茂的文章,为沈葆桢所激赏,“置冠其曹”,列名第一而录取。

  1867年1月6日,求是堂艺局开学,严宗光入后学堂学习驾驶。所学课程有英文、算术、几何、代数、解析几何、割锥、平三角、弧三角、代积微、动静重学、水重学、电磁学、光学、音学、热学、化学、地质学、天文学、航海术等。

  “求是堂艺局”最初的教室在福州南门于山定光寺。后来严复追忆这段学习生活时写道:

  “不佞年十有五,则应募为海军生。当是时,马江船司空草创未就,借城南定光寺为学舍。同学仅百人,学旁行书算。其中晨夜伊毗之声与梵呗相答……回首前尘,塔影山光,时犹呈现于吾梦寐间柏。”

  1867年6月6日,前、后学堂全部迁到马尾福建船政局学堂新校舍。

  福建船政局衙门的头一副对联,是沈葆桢亲手撰写的:

  “且漫道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即此是格致关头,认真下手处;

  何以能精益求精,密益求密,定须从鬼神屋漏,仔细扪心来。”

  “船政根本在于学堂。”这一副对联也可以看作是船政大臣沈葆桢对学堂培养目标、教学内容、生员学习和工作态度的总要求。严复在这里受到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知识的系统教育和严格的训练,使他的思想观念和品格素养跨入一个全新的世界。

  严复的书房里有这样一副对联:

  “有王者兴必来取法,虽圣人起不易吾言。”

  1871年5月,严复以最优等成绩毕业于福州船政后学堂,随即登上练船实习,巡航沿海,到过台湾、日本、新加坡各地港口。严复和同学们十分明确自己的使命,在出海实习前致函件英籍教师说:

  “从今而后,我们要去对付飓风,控制狂浪,窥测日辰行动,了解风暴规律,勘察海岛,调查岩石。我们从老师所学到的一切,将在日后的经验中被证实为真确。掌握了科学本领,化难为易,化险为夷,并推广以至于无穷。因此我大清帝国将以此为范例,因我师之力而接受化泽……”

  1874年,日本军队在台湾南部踉峤港登陆,妄图霸占台湾。沈葆桢率领福建水师“办理台湾海防”,命严复随行。严复到台湾“测量台东旗来各海口,并调查当时肇事情形”。为保卫台湾做出应有的贡献。

  从1871年到1877年,严复与同学们先后在 “建威”号练船、水师“扬武”兵船上实习,参加水师兵舰的军事行动,共计六年,严复已锻炼成为福建水师的“非常机敏的军官和巡航员”、中国水师“正四品都司”。这期间受到的教育和磨练对严复一生有重大影响。

  1877年3月31日,严复与船政学堂驾驶班、制造班的同窗分赴英、法留学。9月,严复等六人通过英方严格的考试,进入英国格林尼茨皇家海军学院深造。1879年9月严复奉福建船政大臣之召回国,回到母校担任教习。1880年4月,陈宝琛向李鸿章推荐“器识闳通,天资高朗”的严复,1880年8月严复奉召就任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至此,严复与福建船政直接关系近十五年。

  福建船政局创办伊始,全体船政官兵师生员工辛勤建设,筚路蓝缕,经过十几年的积淀,逐步形成了福建船政文化精神。严复浸润于福建船政文化中深受其优秀文化熏陶,从而改变了他今后的成长道路,为他成长为近代中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改革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