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道法自然

http://www.mwnews.cn  2016-06-24 08:52: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这是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的一幅楹联。同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都江堰以水为灵,青城山传道成名。山水相邻,动静相连,机缘使然走进青城山“问道”。

  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青城山,位于都江堰市西南,距都江堰十余公里。青城山背靠岷山雪岭,面向成都平原,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乘车前往远望,细雨朦朦,青山幽幽,但见峰峦叠翠,溥雾飘渺,香  缭绕,雨中的青城山更显几分神秘。

  进入青城山,云雾缭绕中伴着丝丝雨气,升起点点点清香。峰峦,溪谷,宫观皆掩映于繁盛苍翠之间。丹梯千级,连绵石阶,蜿蜒曲折,转角的亭榭,参天的古木,宁然安静而又古意清幽。青城山空翠回谷,曲径通幽,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青城山有建福宫,天师洞,老君阁,上清宫等诸多景点。

  建福宫在丈人峰下,依峭壁而立,宫内殿柱,有长394字对联,称为“青城一绝”。建福宫北行两公里,至青城山主观天师洞,天师洞中有天师张道陵像。东汉二年(公元143年)张道陵到达青城,结茅传道,奉老子为教主,以《道德经》为经典,创立了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天师洞三面环山,一面临涧,洞门口有一株古银杏树,据说是天师亲手所植,树龄已达1800余年。

  老君阁建在青城山第一峰绝顶。阁九层,高三十三米,下方上圆,层有八角,象征天圆地方,太极八卦。外观呈塔形,尖顶,中堆三圆宝,寓意天地人三才。阁外露天台封基,汉白玉石依山势而建,登临之时,雨朦云雾,若天晴可观远近百里风光。

  上清宫位于第一峰半坡上,宫内有老子塑像和道德经五千言木刻。宫内有许多名人书法题词,一块匾额上题“道法自然”四字,语出《道德经》二十五章: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意为宇宙天地间万事万物,均应效法遵循于自然而然的客观规律。据记载:李冰冶水,建都江堰,按照“乘势利用,因时制宜”的原则,就是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协合统一,成全世界迄今为止,仅存的一项伟大的“生态工程”。

  苍山翠浪,烟雨林泉。回首青城山,遥远的晨钟暮古,似乎悠远地传递着问道真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道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