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区人社局喊你来报到啦!

http://www.mwnews.cn  2016-06-24 08:49: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超云 郑婷

  对大部分人来说,档案,是个无从得知里面装着什么的纸袋。按照国家规定,每位大学毕业生在毕业时都要领取就业协议,在落实就业单位时,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毕业后去《报到证》抬头上的单位报到。但由于每位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不一样:考研、出国、去私企、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创业等。而“档案是选择考公的人才需要操心的事”这一错误的观念导致部分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将自己的档案置之不理,而这个神秘的纸袋,将在他们计算工龄、评定职称时感受到“档到用时方恨无”。

  情景一

  郑女士毕业后跟私企直接签订单位合同,没有签订三方协议,并且将毕业报到的事情抛之脑后。在单位工作七年后,考上事业单位,在政审时发现其档案没有做人事代理,因此没有计算工龄。“在私企转事业单位后发现自己纵然有七年的工作经验且年年均缴纳医社保,但自己的工龄居然为零!而我的《报到证》早就不知所踪了。”郑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到。

  根据郑女士的情况,记者询问了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答复:“根据省人社厅的相关规定,毕业后没有做人事代理的,考入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后工龄将会无法计算。”

  工作人员提示说,没有按时报到并办理人事手续,还有可能影响职称评定。一般单位不要求职称,但通常技术类的工作就会很重视,比如设计院,建筑公司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工作满一年就可以评定工程师助理。

  情景二

  小张是一名大学生村官,2014年参加广东省公务员统一考试,报考了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个岗位,综合成绩名列第一,在1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但他来不及庆祝就被告知其未被录用,因“政审不过关”。原因是:小张的大学实习鉴定表盖了假章。

  据悉,考上公务员,你的档案将面临最严格的审查,“如果没有按时报到并且妥善管理自己的档案的话,有可能无法通过公务员政审这一关。”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道。

  人事档案,将影响你考研、评定职称、入团入党、办理准生证、进国企、事业单位工作、住房补贴发放等。如果毕业生2年择业期内没有办理人事代理,那么档案就会成死档。因此,区人社局提醒各位应届毕业生们,快去报到啦!

  【优惠政策信息】

  如果你毕业后并非马上择业,并符合这两项条件:学历为本科以上,马尾区当地户口。请你在毕业后持《报到证》、毕业证书等原件到马尾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登记,填写《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登记表》,经审核合格后,该中心会将你列为储备人才,优先予以就业指导、推荐就业。在你落实就业单位前,将发放为期一年、每月420元的待就业生活补助。(地址:马尾区罗星西路59号人力资源大厦五楼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

  如果你毕业后打算自主创业,并符合:毕业五年内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1.本人及其招用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可申请社会保险补贴。2.最长2年、不超过实际支付场地租金50%、每年最高3000元的创业资助(在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等已享受政府租金优惠政策的除外)。如果你还符合这个条件:“自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经营资质起,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正常纳税经营6个月以上的。”区人社局还将给予首次创业5000元的一次性开业补贴。

  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文舒称,区人社局鼓励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以提供开业补贴、租用场地补贴以及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具体事宜请咨询马尾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