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长门炮台与“缺嘴将军”

http://www.mwnews.cn  2016-08-04 11:36: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枫

  清朝时期,闽江口两岸群山倚聚,炮台林立。有闽安南北岸炮台、田螺湾炮台、金牌山炮台、烟台山炮台及长门炮台等20多座。

  且说长门炮台,虎踞闽江口金牌门与长门之间的北岸电光山山顶,建于清顺治年间,与南岸金牌山,烟台山炮台呈犄角之势,兀出江面百余米。金牌门河道狭窄,水流湍急又多旋涡,地势险要,古称闽江口咽喉,门户港口,国防要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长门炮台为圆形城堡式,城墙用巨大花岗岩条石和三合土砌筑,高四、五米,厚约两米,直径有两百米,规模较大,气势恢宏,雄伟壮观。炮台内设置大型旋转式主炮台一座,副炮台多座,还配有  望台、礼台、坑道等。后侧建有地道式的弹药库,半山腰建有多处营房和练兵场。炮台名炮位安装有克虏伯21厘米大炮,前瞠铜炮等进口大炮十多尊,布防兵力千余人,是闽江口最大的古炮台。

  清光绪十年甲申(1884)农历七月的一天,法国远征军中将孤拔率领大小战舰13艘,从闽江口五虎礁闯入琅岐港。长门炮台和金门炮台准备开炮阻击。可是,上司下令不准开炮,违令者斩。就这样,法国军舰溯江而上,大摇大摆地开到马尾港。“法人本无法,皇帝想求和,‘两张’没主张,‘两何’无奈何?”法夷不宜而战,老佛爷怕得罪法国人,一心想求和。而福建船政大臣,钦差大臣、总督,这四个人还蒙在鼓里,毫无准备。到法舰先发制人,开炮轰击我福建水师时,仓促应战,舰船还未起锚就被法军打得稀烂,水师全军覆没,官兵阵亡者近千人,震惊中外的马江海战以惨败而告终。

  当法国舰队冲破重重关卡,撤到金牌门和长门站时,企图打通出海通道时,受到金牌、长门炮台爱国官兵顽强抵抗。坐在“伏尔泰”旗舰的孤拔气急败坏,下令集中火炮轰击要塞炮台,双方在金牌门展开一场殊死的战斗,经四小时激战,由于法军船坚炮利,火炮杀伤力强,金牌炮台终于被摧毁,而长门炮台也受到重创。

  孤拔万万没有想到,所向无敌的法兰西远征军会在这里遭到炮台官兵顽强抵抗。恼羞成怒的孤拔便下令舰队靠近门边,抢滩登陆,把长门炮台打掉。一阵排炮轰击之后,几百号法军洋枪队抢滩登陆后,用轻武器边冲边扫射。爬到半山腰,长门炮台总指挥杨得胜率兵勇从战壕跳出,近距离扫射法军,一次又一次击退敌人。孤拔见势不妙,下令撤出战斗。又令开炮攻击长门炮台。这时,长门炮台上有一尊大炮,已装好炮弹,瞄准“伏尔泰”旗舰,准备开火还击。突然,从法国军舰上飞来一颗炮弹,刚好打中这尊大炮的炮口,引爆了装在炮筒中的炮弹,那炮弹顺势冲出炮口,击中了“伏尔泰”号。

  长门炮台这门大炮的炮口被打掉一个缺口,成为“缺嘴”大炮。后来,人们为纪念这门立有战功的缺口大炮,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