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知天命还是不知天命,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http://www.mwnews.cn  2017-07-18 21:16: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可乐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的眼;我要这地再埋不了我的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这是“网络第一书”《悟空传》中的名句,今夏悟空在大荧幕上棒指苍穹,向天地诸神发起抗争。

  《悟空传》非《西游记》的任一章节,而是孙悟空的故事。彼时悟空还不是撼天震地的齐天大圣,他只是只桀傲不驯的石猴。天庭毁掉他的花果山以掌控众生命运,他便决心跟天庭对抗,毁掉一切戒律。

  与小说不同稍显不同的是电影版的《悟空传》除保留孙悟空与阿紫(紫霞)爱而不得的感情,天篷与阿月两不相离的爱情外,剔除了唐僧与小白龙的的线索,改而代之的是杨戬放下情欲,成长为神的故事。但本质上仍是围绕挑战权威与爱情展开,让以往形象固化的人物变得有血有肉。

  人间万物的命运在天庭神器天机仪间运转,死生存亡掌握在神的手中,上圣天尊曾对杨戬说道:“之所以提拔你,是看中了你从不犯错。”人制天庭将拥有石心的妖猴视作妖魔,冠冕堂皇的公证包藏着天尊的一己私心——得石心,掌权势,稳地位。这样的天命众人难服,阿紫不服天尊为保地位,肆意轻贱生灵;天篷不苟同像天尊那般孤独地活着;杨戬不想如同天尊那般顺从天命;悟空则是天要压我,我劈开这天,地要挡我,我踏碎这地。

  落入凡间的“困境”,让失去法力的孙悟空、杨戬、阿紫、天蓬等人凝心结力挑战权威,帮助花果山的百姓对抗来自天庭的妖云。空中的飘雪化作冰棱,花果山生灵涂炭,天神最终还是灭了花果山的“妖”。花果山的众生如同蝼蚁,覆灭在神的手中,悟空等人还是败了。当他们重返天庭时,上至天尊带着蔑视的语气对他们说:“让你们经历这一切,就是让你们知道,你们什么也改变不了。”花果山被毁,悟空被擒,悟空死,石心废,才是重生的开始。此时的悟空显出令众神胆惧的原型——妖猴。影片的末尾,悟空与杨戬联手击败了上至天尊。

  但一切尚未结束,上圣天尊曾对杨戬言:“你只有没了七情六欲,放下了你的母亲和阿紫,你才会成为神!”在花果山一结母亲夙愿,如今阿紫西归,杨戬已无牵挂,继承天地意志后,杨戬成为了悟空命中的宿敌。这也意味着天庭与孙悟空的对峙才拉开序幕。

  杨戬是天庭卫道者,悟空分则是叛道者,同时分别是知天命和不知天命的代表。 杨戬成了曾经最不愿成为的那类人,悟空依旧坚持自己的信仰:“就算再花三千年,三万年,我也不会认输的!”如果你要问,是知天命好,还是不知天命好?影片末尾,悟空与天庭持续三百年的对战给出了答案。孰好孰坏取决个人,毕竟取经路是自己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