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档立册 河长制在亭江“落地开花”

http://www.mwnews.cn  2017-07-18 17:23: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张薇 许琳晶 实习记者 邱赠立 文/图

  7月14日一早,48岁的许永造就从东岐村的家中出发,开始他作为岱溪河河道专管员的巡查工作。自5月1日上任后,经过培训,许永造已经基本掌握了河道专管员的工作技能。看着自己管辖的岱溪越来越美,许永造的心里满满都是自豪。

  今年3月,《马尾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印发,区内13条河流纳入了河长制实施范围。《实施方案》明确了河长制的主要任务、组织形式和配套的工作机制,将使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真正有效落地,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河长制在亭江成效十分明显。

  岱溪治理初见成效

  亭江岱溪为亭江镇河长制治理其中一条,所在村居为东岐村,起于白马庙,终于东岐水闸,河流流经长度4000米,河流面积0.12平方千米。

  亭江镇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岱溪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河面河岸垃圾和附近污水排放上,在没有落实河长制之前,岱溪可以说是处于失管状态。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经常倾倒在河两岸,车辆装载的渣土东漏西漏,那时的淤泥用脚踩下去足有半个鞋子那么深,根本没有人往那儿走。”

  为了一体化治理岱溪河岸的垃圾问题,今年5月,亭江镇相关部门为河道围上了栏杆、建设了护坡,并进行了河岸绿化、河道美化。除此之外,长期保洁更是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许永造说:“平时巡查时看到有倒垃圾的,我都会上前制止。现在既然担任了这个职务,就要保护好这条河流。”

  上任后,许永造每天都要在河边往返巡逻几十趟,也正因为如此,不久前岱溪的污水排放问题得到了解决。5月18日,许永造在巡逻中发现岱溪部分河段上存在污水排放现象。他一边“顺藤摸瓜”向周边的几家企业小心打探,寻找源头;另一边立即将情况上报。过了一会儿,区环保局就来到亭江镇检查周边企业是否存在污水乱排放情况。“污水排放的情况马上没有了,可以说起到了相当的震慑作用。”亭江镇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建档立册   河长制管理落到细节

  岱溪是亭江镇河道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而在短时间内亭江镇落实河长制之所以能取得成效,在于建档立册 ,将河长制管理落到细节。

  7月14日,记者走进亭江镇河长制办公室,只见一张长2.4米、宽1.2米的卫星导航图显眼地张贴在办公室的墙壁上。图像上用红色标记圈注出了亭江镇河长制责任区内6条河流(闽江段、长安溪、岱溪、浩溪、南搬溪、闽安溪)的起点至终点段,各条河流的地理位置及流域范围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翻开专门为河长制准备的档案文件夹,亭江镇各村河段档案表、河道专管员巡查纪录、各河流负面清单及治理项目、相关奖惩机制等等一一归档在册。 “5号渠长柄水库支流淤积,浩溪水库支流杂草杂树、垃圾堆积,委托长柄村进行河道除草、清淤、垃圾清理。”、“康庄路边河道淤积1公里,由区农林水局按招投标进度进行施工,建设南搬水闸。”……一个个问题清晰罗列,一个个实施项目及对策对照实施。亭江镇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重要的还是在坚持。”

  此外,亭江镇还专门组建了河道专管员微信群,既是对河道专管员的督促,也方便日常及时管理,查缺补漏。该负责人介绍道:“每天,我们的河道专管员都要与所管辖河流合拍照片,作为签到。每周一早上8:30,我们进行河道专管员周例会,总结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