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进博雅教育 建设美丽学院

http://www.mwnews.cn  2014-02-26 12:49: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在人才培养中突出“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把博雅教育贯穿始终,用学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不断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学生道德品质,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一、突出“中国梦”主题,倡导博雅教育

  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提出,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增强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人文教育,推广博雅学习,引导学生诵读经典、研习书法、欣赏音乐、了解历史、注重礼仪,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为此,该校组织了专题教学研讨会、暑期发展改革研讨班,重点研讨如何促进内涵建设、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实施分类分层次教学、如何改进思政教育。

  学院组织了一支博雅师资团队,研究提出博雅教育课程方案,聘请外教、台湾教师、人文系教师开设了30多门博雅课程,内容涉及茶文化、古建筑鉴赏、世界文化博览、文学鉴赏、舞狮和武术、心理素质拓展等,广受学生的欢迎。同学们通过《舞狮和武术》的学习,对传统舞狮文化和技能有了更专业的了解和掌握,由此还创办了全省高校唯一的龙狮武术协会,在第二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上获得了5金、7银、18铜、7优秀和武术套路集体项目铜奖的好成绩,受邀参加省电视台节目录制。《心理素质拓展》以体验式教学为主,多家网站和媒体以“史上最萌作业”为题,报道了杨炎梅老师在《心理素质拓展》课上布置学生通过微博新媒体与明星刘烨沟通的作业,以此来提高职场自我推销能力的事例。

  二、博雅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营造高雅的育人环境

  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凝练特色文化,建设建成一批艺术格调高雅、富有教育意义的人文景观。结合“船政文化”建设船政文化长廊,结合“侨乡文化”建设侨乡精神展示墙,结合“外贸文化”建设商贸博物馆、就业创业模范墙,结合“生态文化”建设学生艺术长廊、樱花国际友谊林、茶花友谊林、南洋杉合作林。邀请著名书画家新春来校送翰墨,以“校训”为主题书写画作,让相关传统文化精神上墙。做到学习环境有名言、重要路口有雕塑、寝室走廊有壁画,让校园的每一面墙壁、每一条走廊、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学生学习、探究、实践的园地,切实发挥大学环境文化对学生成长的潜移默化作用。

  三、博雅教育和“中国梦”教育相结合,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内涵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该校在“建设美丽贸院”系列主题活动中,开展了经典诵读大赛、“梦青春”征文比赛、文明礼仪之星大赛、百人书法大赛、“美丽贸院”摄影大赛、红色话剧大赛等文化艺术活动;开展以“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学雷锋月”、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青春广场”、义务献血、志愿支教等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学生编写校园手机报,内容有学院信息、友情提示、警句格言等。从书写、文明礼仪、思维判断、审美情趣、志愿服务等方面完善学生知识与能力结构。通过锻炼,陈学景等多位同学在省“中国梦·爱国情”诵读大赛和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青春广场”与省外经贸厅团委、福建茶叶进出口公司政校企合作共建。学院以“青春广场”为平台开展了“校园十佳歌手赛”,省电视台给予赞助并全程拍摄录制。

  四、博雅教育和专业技能提升相结合,开展“4H卓越工程”系列技能大赛,培养学生创业创新精神

  该校举办“娃哈哈杯”福建省大学生营销大赛、商务礼仪大赛、艺术设计大赛、ERP沙盘模拟对抗赛等创新活动,启迪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创新意识。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190余项。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创业青年,他们活跃在网络电商、金融证券等领域。营销专业吴辉凡同学一毕业就利用在校期间的创业经验和资金,创办石狮琪格服饰贸易有限公司,营业额突破1千万元,利润过百万元,多次受邀参加媒体组织的经验交流,被省公务员局作为高职学生创业典型以参阅件形式送省领导参阅。媒体以《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淘宝修炼”课堂涌现一批百万富翁》为题报道了创业学子事迹。

  五、博雅教育和“道德讲堂”活动相结合,培养开放、包容、大气的气质

  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建设“道德讲堂”,并开设企业家讲坛、励志讲坛,激励学生向业界精英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企业家讲坛先后邀请数十位知名企业家开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与成功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感受现代企业家风范、知名企业文化,了解如何选择自主创业、如何培养从业能力。励志讲坛通过评选“贸院榜样人物”,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培养励志精神。学院涌现出缪忠斌、唐子健、郑振华、杨和川等一批励志之星。身残志坚的缪忠斌同学,是福建省残疾人艺术团主要演员,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全国二等奖”、“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海西励志先锋”提名奖等荣誉,他还把3000元奖学金用于资助身患重病的同学。

  博雅教育养成人文精神,形成气质内涵,转变了学风、教风、作风。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单位”,省媒体以《省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保持高就业率的做法》为题,专题刊载该校作为全省唯一高校入选“2012-2013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的经验介绍。

  本报记者 郑婷 通讯员 王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