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过渡三年,他们更需要爱与呵护

http://www.mwnews.cn  2014-11-19 16:55: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年前,因城市发展需要,居住在马尾旧镇旧屋区和沿山1-7弄旧屋区的老居民离开了居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得益惠民政策,一些家境贫困的老人住上了区委、区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家欣小区。在这里,老人们的生活平淡,他们在“互相取暖”中期盼着新房……

  马尾旧屋区改造征迁一周年,记者回访居住在过渡房——家欣小区中的老居民们,老人们将迎来他们搬迁至过渡房中的第二个冬季,比起一年前对故居的依依不舍,过渡房里的他们经历了磨合与适应,比起对新房的期盼,老人们还有些心愿。

  过渡房里的深秋暖意

  11月中旬的深秋,阵阵寒风卷起被遗落的枯叶。位于君竹环岛附近的佳欣小区里,老人们裹着棉衣在活动室打麻将,“小妹你看,打一下午我才赢两毛钱。”牌桌上,郑凤娇皱着一脸的“笑意”给记者摊出两个硬币。

  郑老太今年86岁,祖屋在马尾旧街进步里,现在租住在小区里的四号楼。谈起家人时,这个乐呵呵的老太太突然红了眼眶,“家里过得苦,搬迁到这里后,只有女儿还从福州来这里探望过几次,更多的时候我只是一个人。我走在小区里经常回想以前的生活,出门就能聊天。”

  郑老太的小屋子有三十多平米的屋子,进门有卧室、卫生间和独立的厨房。“政府做了好事,让我们这些老人一年只要花300多元就能住进小区,虽然孤身一人,但好在有一群好心人心疼我。”郑老太口中的好心人,在小区人称“福清哥”,老太告诉记者,自己年岁大,已经不能买菜做饭,“福清哥”一家得知后,从老太住进来开始便成了她最贴心的“家人”,不仅一日三餐给老人送饭菜,逢上老人过生日,“福清哥”还会带着妻子给老人端上一碗热腾腾的寿面。“他知道我喜欢回马尾街会会老友,所以经常免费让我搭他的环城车。”记者找到“福清哥”时,这个“低调”的邻居笑着摆摆手:“大家都是被征迁户,老人家需要更多的爱与温暖,才能安度晚年,这也是我和妻子一直帮助郑阿姨的原因。”

  “年岁大的老人到了陌生的地方需要温暖,别看这里冷清,但温暖常在。”87岁的翁淑妹接话道,“像我这样,拄着拐棍住进了单元房,因为腿脚不便,下楼买菜成了大难题。住在家楼下的一户人家,每逢楼底下有小摊贩买菜,依妹就会到我家问我这两天想吃点什么。这不,快到冬天了,前两天她还帮我晒了被子呐!”

   给老人创造一个“爱的小区”

  君竹村村长任承春告诉记者,居住在家欣小区的多数居民都是在外租不到房子的高龄贫苦老人,相比原来居住的“开放式”环境,老人们对“封闭式”的小区还是不大习惯。为了给老人创造更温馨的条件,村委会在小区的一侧开了一扇门,让老人方便到临近的龙珠新村“串门”,同时尽量联系菜饭能够送果蔬进小区,方便老人购买。

  “居住在这里的大多数的居民都是孤寡老人,因为种种原因,子女不常来看望他们,我们也希望借此呼吁让这些子女能够‘常回家看看’,给与老人最基本的家庭温暖。同时也欢迎志愿者们能够关注这个群众,让老人们的晚年有爱与呵护。”任承春说道。

   老人们的微心愿:

  1、由于小区位处104国道亭江段路边,大车辆较多,老人们出行不便利,“老人们眼神和听力都不好,眼看着公交车站在马路对面,可就得在马路这头站许久,一直等到几乎没有车辆了再通行,过个马路提心吊胆。能不能就近设置交通信号灯,方便老人出行?”

  2、小区附近晚上灯光昏暗,希望能有所改善。

  记者 林颖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