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请为文明多走两步

http://www.mwnews.cn  2014-12-17 08:39: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红色的公共自行车、绿色的停车亭已成为马尾人眼中靓丽的风景,“绿色出行,畅享文明”的理念也渐入人心,然而一些不文明现象却也随之出现。近日,就有不少市民反映:部分公共自行车停车位被私人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占位。

  12月16日,记者走访马尾主城区部分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发现,确实存在车位被占用现象。“有一次骑公用自行车来服务中心办事,想停车,却发现空置的车位已经被好几辆电动车占了,最后在好心人帮助下挪开其中一辆电动车才停了进去。”在市民服务中心刚办完事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为她提供了便利,但是近来“停车难”却也让她很是困扰。

  在君竹路上天马小区附近的公共自行车亭,记者碰到了同样对“占位”恼火的王先生,他指着被三辆电动车霸占的停车位说道,“经常看到这样乱占位的车辆,对面就是划线区,就为了省这两步路就乱停,太不文明了”。一边是空着的划线停车位,一边是专供公共自行车停放却被电动车占位的停车亭,此时停车亭上硕大的“绿色出行,畅享文明”的标语显得无比刺眼。

  对此,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相关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属于专用停车设施,不向社会车辆开放;一旦巡查发现,执法人员将按相关违法停车的相关条款,进行纠正教育或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同时他还表示,谁收费谁管理,希望相关代管企业加强管理。

  随后,记者致电公共自行车委托代管企业——福建索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潘经理表示:马尾区已有20个停车点建成并投入使用,对群众而言出行越来越便利,然而,公共自行车停放点被占现象也让他们很苦恼,目前每个公共停车亭都配有1名人员管理,没有停车亭的停车点也实行轮班巡查制度,对于这些占用停车位的行为,由于没有执法权,看到也只能劝导。他希望通过报道呼吁市民维护公共自行车使用环境,做一名文明马尾人,杜绝那些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

  记者 吴巧蓉/文 王家勋/图

市民服务中心前公共自行车停车位被机动车和电动车占用

君竹路天马小区附近公共自行车停车位被两辆电动车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