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骑行10年 他用9张照片拼出马尾10年变迁

http://www.mwnews.cn  2014-12-30 20:54: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12月29日,当日历即将翻到2015年的时候,新浪微博上一组“马尾10年变迁”照片火了,9张照片里,拍摄者@大师之路对比了马尾2004年和2014年同一地点的不同变化,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

  “十年马尾。整理到一些2004年骑行马尾时用普通数码相机拍的照片,今年在同一地点做个十年的前后对比。实际拍摄时发现重现当年构图真的很难,还有就是以前车子少,可以站在马路中间随便拍,现在川流不息的根本不敢走进去……”照片中,@大师之路选择了东江滨公园、港口路、滨江廊道、五四公园等马尾标志性建筑和道路,网友直观地感受到马尾的天更蓝、树更多、高楼拔地而起、车辆川流不息,网友@赤果果的小鸭子感叹说:“这是我生活了二十年的马尾,是有感叹哈!”

  网友@大师之路 真名叫赵鹏,今年39岁,是一名政府单位的公职人员。赵鹏说,十年前自己是福州最早的一批骑行爱好者,每天下班的娱乐便是福州到马尾往返骑行。2004年,他骑行经过江滨路时发现,马尾天朗气清,车流不多,是一座被山水环抱着的美丽小城,他便停下车子拿数码相机记录下一幕幕景色。说到“马尾10年变迁”的照片深受网友,赵鹏笑说当年拍摄时可没料到十年后还能有对比,2007年后随着工作越来越繁忙,他便不再有时间骑行,也没有再到过马尾。“前阵子,偶然经过马尾,发现变化极大,许多当年熟悉的地方都不见了,回家后我翻出十年前拍的百来张照片,萌生了‘对比照片’的想法。”

  10年后,再拍摄马尾,赵鹏选择从魁岐桥下的东江滨公园作为起始点,一路拍摄至滨江廊道。“当年还能年少轻狂地站在有点空荡的马路中间拍照,再拍时则是带着时过境迁的成长姿态来记录马尾。”赵鹏说,他带着当年的照片寻找原位置,当年江滨路上的一株小树如今都成了茂盛的大榕树,“我在江滨路上来回走了30多遍才寻找到位置。”

  “马尾10年变迁”的照片当晚即被多次转载,赵鹏说,照片上不仅体现马尾的成长,也饱含着自己年轻时代的回忆,更是一段网友们都有记忆的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