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规范公交车停靠站需要从“心”适应

http://www.mwnews.cn  2015-06-16 19:36: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应,我区公交车停靠站时贴着站台进站,让他们感到很不适应。同时也有不少司机反映,最近不规范停靠站要被罚款而贴线停靠又为乘客所不解,让他们很困扰。6月16日,记者从区交管部门了解到,近期我区严格执法公交规范停靠站,要求公交车准确入线框停车,做到文明、规范的停靠站。

  等车乘客:规范停靠站突感不适

  近日,记者在马尾区委、沿山市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交站看到,不论37路、180路还是73路等公交车,进站时车速都比以往来的缓慢许多,而不少“越位”到站台前的乘客则随着公交车的贴站台停靠,硬生生被挤退到站台上。

  在沿山市场公交车站,不少市民向记者抱怨,最近十几天来,公交车停靠站时都贴着站台,这突如其来的改变让在等车的他们感到很不适应。“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最近公交车停的很贴站台,以前公交车一来,大家习惯性一拥而上往前挤,现在反到像被公交车挤出站台。这样一来感觉很危险,站在站台外生怕被公交车碰到,站台上人多又挤。有次我还差点被公交车的右侧后视镜撞到。”市民刘先生说出了对于近期公交车的停靠站的感受。

  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很理解,认为如此停靠站更文明更安全,只是需要时间让大家适应。在站台内等车的胡小姐表示说道:“以前每次公交车来,就会不自觉跟着人群往车辆方向挤去,想想既不安全也不文明,像从‘中国式过马路’中,衍生出的‘中国式挤公交’。我觉得以前公交车停靠隔着站台太远,现在停靠站很规范感觉很不错,挺靠谱的。”一旁的黄先生戏称:“这是不是遇上了‘史上最严的停靠站’了。”

  公交车司机:不规范停靠站要罚款

  提到停靠站停车的事,一些公交司机向记者大吐苦水,他们纷纷表示最近的规范停靠站令他们十分为难。“要是不按规范停靠站,就会被拍照扣3分、罚150元。按规范停靠,不少不了解情况的乘客就对此很不理解,更有甚者一上车就骂我们司机乱停车。”一位37路的司机向记者诉苦道。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说出自己心中的疑问,“我们司机开车本来就要集中精力,现在又要考虑到规范停靠站问题,让我们更加小心翼翼。如此严厉的规定似乎只在马尾区内有,福州其他城区并没有,这让我们司机很不适应。”

  区交管部门:安全第一,要求规范停靠站

  记者将公交车司机以及市民心中的疑问,反映给了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交管科权大队长表示对于司机说的不规范停靠站罚款扣分确实存在,并且会视情况处以扣2分或3分等不同程度的处罚。他还告诉记者,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公交车规范停靠站早有明确规定。近几个月来,区交管大队和运管部门加大了这方面的执法力度,希望通过督促规范停靠站来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以形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权大队长表示公交车的不规范停靠站、乘客的‘越位’候车等不文明行为是长期形成的“坏习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需要从源头来根治,所以会引起的部分乘客和司机的“不适”。他提醒广大市民搭乘公交车时应在公交车站上依次排序候车,不要在车站外特别是公交车停车线内,同时他也呼吁各方能理解并积极配合,从心底增强出行的安全、文明意识,共同保障我们的城市的安全、文明。

  记者 吴巧蓉 翁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