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问答之间彰显民生关注

区人大专题调研我区饮用水安全保障情况

http://www.mwnews.cn  2015-06-16 17:45: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快安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已经向村民收费,但五个多月过去为何迟迟没有动工?”“区卫计局每隔多长时间对水质进行一次检测?”“白眉水库水源地污染何时能够解决?”……6月1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甦主持召开我区饮用水安全保障专题座谈会,现场气氛随着一个个“尖锐”问题而骤然紧张。提问开门见山,回答客观中肯,这场座谈会上一问一答之间彰显着区人大对民生问题的重点关注。

  会上,各镇街以及区住建局、农林局、卫计局、环保局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汇报,并一一解答了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问题。

  饮水问题关系民生。区人大办公室主任苏享平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干旱气候随之带来全区范围内用水紧张,“两会”前区人大常委会已经准备将“水安全”问题作为今年人大监督的重点。在今年“两会”上,代表们围绕饮用水短缺、生活安全用水、用水基础设施建设等激烈讨论,并在会后提出了12条建议、意见,其中饮水安全问题涉及3件。

  “区人大将在下半年开展专题询问会,今年只安排一项询问,即水安全问题。”为了做好专题询问前的调研工作,区人大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讨论并制定方案。“两会”结束后,从四月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三镇一街调研,以实地走访水源地、召集镇街人大代表座谈等方式收集批评、意见。

  “随着上半年降水量的增多,不少居民认为饮用水供应正常便可放心,然而区人大调研组在深入调研中却发现了‘平静背后’的一些隐忧。”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陈雅华向记者举例,“我们发现区内部分地区的水管网漏损率很高,对于已经遭遇过缺水问题的马尾来说无疑是令人痛心的。”与此同时,调研组在深入水源地探访时发现,源头畜禽养殖、垃圾污染、小区二次供水污染隐患等问题依然存在。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水安全问题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在历经两个多月的调研中,区人大关注了从“水源到水龙头”的问题。“在收集问题、意见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专题询问中,不仅能够深入了解,也能有效监督,推进水安全问题的治理。”据了解,专题询问会前区人大将向全区范围内征集水安全问题议题,届时采用的问题将在询问会上由相关部门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