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安警务室:“三式”外管服务温暖侨心

http://www.mwnews.cn  2015-07-13 16:56: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是我国著名的侨乡,辖区常住人口28975人,亭江籍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逾5万人。马尾区公安局亭江派出所以闽安警务室为试点,主动对接福州自贸区建设,提档升级各项服务举措,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工作从派出所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精细式服务显特色

  闽安警务室外管服务站2013年7月投入使用,从以往等待工作对象上门办事转变为主动作为,先后推出了24小时热线咨询、室(警务室)园(闽安幼儿园)共建、预约上门服务等举措,让辖区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家门口办事的方便。今年3月10日,社区民警从居委会了解到社区群众王美贞由于腿脚受伤行动不便,无法帮未满周岁、持有美国护照的孙子办理寄养儿童居留许可证,当即开展上门服务。民警帮王美贞收集齐相关材料,送往马尾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审核制证,制证完毕后再送证上门。

  目前,警务室共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529人次,境外人员的申报率、及时率、准确率都达100%;创建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册和有境外人员居住的出租户档案,实现一户一册、一屋一档。

  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推进,人员过境流动更加频繁,闽安警务室推出境外人员志愿服务、外国人(含港澳台同胞)证件到期提醒等个性化服务。2015年2月,一个由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外籍老师及学生组成的境外人员服务志愿者人才库正式成立,现有各类人才8名,主要负责翻译、协助民警进行涉外矛盾纠纷调解。此外,闽安社区还依托福建省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消息提醒功能,提前对境外人员未办登记及住宿登记即将过期等事项进行提醒,避免造成非法居留。仅1月至5月,该警务室就完成提醒12人次。今年3月10日,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得知闽安村张某家中来了个美籍“洋女婿”。民警及时通过张某向其“洋女婿”发出“登记预警”,督促他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登记。

  人文式服务更温馨

  为了让居住在我国境内的外国人及侨胞感受自贸区发展的魅力,吸引更多人到闽安投资创业,闽安警务室打出了“人文服务”的温馨牌子。今年3月,马尾区公安局斥资在闽安警务室配备了一台触摸式大屏幕电脑,民警依托该电脑连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公众服务大厅,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政策、办理相关业务。针对一些文化程度较低和行动不便的群众,警务室推出了代填表格和代办港澳二次签注等服务。居民陈水平说,过去我办个港澳二次签注业务,需要奔波20公里,现在我在家门口找民警就可代办,过去是“我自己跑腿”,现在是“民警帮我跑腿。家乡的警察有情有义,我也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梁仁昌 陈航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