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福州开发区企业样本调查

http://www.mwnews.cn  2015-09-10 16:33:2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黄凯伟 高昀

  在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的先决之年,福建省做为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如何更好地引导中小制造企业做出调整去适应新背景新环境,成为了政府关注的重大议题。作为当代青年,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子为了更好的了解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现状,组建暑期三下乡调研队,在福州开发区长安投资区管委会的配合下,奔赴马尾对园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摸底调研。

  福州开发区的转型样本

  位于福州开发区的瑞闽铝材彩涂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铝及铝合金表面彩色涂层的企业。2011年之前,瑞闽彩涂属于小投资,快回报企业,但是随着铝建材市场需求饱和,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公司高层做出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决策。

  在主营业务方面,由于铝建材市场已触及天花板,而易拉罐盖料需求量较大且相对稳定;公司决定放弃原先铝板建材业务,改造现有生产线用于生产易拉罐盖,成功扭亏为盈。

  同样是属于铝建材产业链中游的正源铝业,有着同样的市场饱和困境。在和中铝瑞闽的产业上下游配合中,他们找到了转型之路。依托中铝瑞闽稳定的市场份额,企业负责中铝瑞闽铝废料的回收加工,转型成为龙头企业配套加工基地。

  而作为电机制造业中转型升级的标兵模范,万德电器从设备、研发、企业管理、品牌打造等多环节进行企业内部的升级。实现从“制造电机”到“电机智造”的转变。

  瑞闽彩涂、正源铝业、万德电机是整个福州开发区制造业企业成功转型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整个福建省范围内还是有许多企业在这场转型升级的战役中倒下了,因此有些企业宁肯“老牛拖破车”,也不愿意冒着巨大风险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成为发展关键词

  2015年,在福建的大地上展开了规模浩大的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福建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通知》,为福建省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机器换工”、“数控一代”、“智能制造”成为福建省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词。

  接下去,福建省将大力支持龙头智能装备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全省制造业“机器换工”工作,建造更多的智能制造样板工厂。真正地将智能制造融入福建省工业生产中。

  政府与企业的转型之困

  调研队员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过程中发现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与企业双面受困:一方面,政府迫切想给予企业转型升级的资金扶持;另一方面,企业由于缺乏专业人才解读政策和整理申请材料,往往放弃或者错过了申请资金的机会,不少中小企业负责人甚至不知道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

  目前福建省的工业水平有限,市场趋于饱和,产能过剩导致很多企业不愿意转型升级。换言之,企业转型升级所承担的风险和付出的成本远大于他们维持原状的成本。企业投入大量要素进行转型升级,成本回收期可能是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这成了很多中小企业所顾虑的问题。

  同时,中小企业因为招不到工人和留不住人才导致企业难以运作。每年春节之后,随处可见企业互相争抢员工的场景,有的企业为了在这场劳动力争夺战中获胜不择手段,恶意抬高工资成本,这无疑加大了中小企业生存的压力。在与万德电机高层交流的过程中,企业高管表示希望能与福州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和检测实验站,但苦于没有相关部门牵头引线,计划一直无法实现。此次,调研队将把企业的诉求带回学校,争取帮助企业解决这一困扰。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福建省的制造业中小企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从初级制造产业向高端制造产业转型,需要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在市场引导下,最终能否实现企业自身的“脱胎换骨”,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版式设计 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