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带着幸福感去当老师

——记福建师大二附中“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沈首梅

http://www.mwnews.cn  2015-09-10 16:46: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郑婷 林颖

  在学生心中,她是一个永远笑意满满的老师,月牙般的笑眼里总有透不完的自信;有时她也像一个孩子,与学生在一起,她快乐得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她是福建师大二附中七年级副段长、语文老师沈首梅。

  从毕业至今,沈首梅走过了23个春秋与冬夏,在三尺讲台上播撒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在沈首梅心中,教师生涯最幸福的时刻,便是“被学生和家长评价为一位好老师”。

  走进学生心中的“教师姐姐”

  毕业后一段时间,沈首梅曾在马尾四十一中任教。2005年,她通过教师公开招考,以优异成绩考入福建师大二附中。

  “与学生们相处,我总觉得自己特别年轻!也因为喜欢这样单纯向上的氛围,我沉下心做了23年人民教师。”沈首梅吐露心扉。沈首梅说,自己是个向上的人,无论是对工作还是生活,她也希望能做一个走进学生心里的大姐姐。

  “我希望每个孩子能认真地对待难得的学生生涯,虽然不求他们能取得多么优异的成绩,但必须对得起这样好的学习环境。”沈首梅回忆了一次“难堪”的经历。

  十年前,她还曾是四十一中学的老师,一个初三毕业班经常让她焦头烂额,“有一次在课上,我哭得格外伤心,我很自责,尽力了却教不好这些学生。闹哄哄的班级渐渐安静下来,学生们都陷入沉默。”第二天,沈首梅意外收到一封学生写给她的信,在信上这个女生向沈老师道歉,并感激她还未放弃这帮令人头疼的孩子。“收到信后我有些讶异,没想到自己用这种方式打动了学生的内心。那时起,我也时常反思,是不是做的还不够,还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

  “吾日三省吾身”,沈首梅时常在独处时思量着自己的举动,回忆每一个她与学生相处的细节,找出不足之处。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沈首梅还在工作之余自学了心理学。

  在上一届毕业班中,沈首梅对小张(化名)有着格外深刻的印象。虽然没有担任班主任,但细心的沈首梅发现小张沉默寡言,从不举手回答问题,“她是个干净乖巧的孩子,但作业上的字迹太潦草了。批评了之后,改正没几天又犯了。”沈首梅找到了小张的母亲,这次家访中,她了解到,小张的父亲是一名船员,经常不在家。体弱多病的母亲无暇照顾小张姐弟,这也让小张养成了躺在床上做作业的坏习惯。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关注,家访后我更加关心小张,她的每一次改正都能得到的表扬,渐渐地,她开朗起来,上课也主动回答问题,作业工工整整,而且在初二下学期的期末开始中她还考取了语文科年段第一的好成绩!”

  “我的老师是女神”

  在沈首梅的信条里,学习之路永不停歇。为此,课后她经常埋头于各种学习平台,阅读大量的教学刊物,还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语文教学专业的在职研究生。“我喜欢向上攀登的力量,这样的自己才是饱满有力的。”加强理论学习之余,她经常参加校际间的公开课,有时也参与区内的公开课讲演,然后听取各方的意见,以弥补自己的不足。

  “学生们的语文成绩提高不了,我发现作文对孩子们是个‘坎’。于是,我给孩子们‘开小灶’,45分钟的课内现场出题,学生现场写,然后在第二堂课上当场批改,给他们讲解。孩子们的成绩提高很快。”

  沈首梅坦言,在教学和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她也犯过错误,但能够在任何场合、任何时间随时向学生道歉,而不会用所谓的教学技巧回避。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学生们从中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接纳别人的缺点和错误。学生们在评选最喜爱的老师时,评价她“坦然、随和”甚至还有学生在《我的老师》的作文中写到“我的老师是女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想尽办法让学生取得最好的成绩,2015届任教的两个班,语文中考优秀率均超50%。付出终有收获,在教师这一职业道路上,沈首梅一直为做一名好教师而努力。

  工作并快乐着,沈首梅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人生这条广阔无际的道路:“只要我孜孜求索的脚步不停歇,我脚下的路就会不断向前延伸。”